恐怖暴雨「200年一見」 空勘奧萬大驚見路斷橋毀慘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位在南投縣仁愛鄉,知名的賞楓勝地,奧萬大森林遊樂區,4日遭到豪雨重創,持續關園中,林業署邀水保專家,搭上直升機,從空中勘查,發現多處大崩塌,路斷、橋毀,而且園區內的設施,也大半被土石流掩埋,園方持續進行清疏工作,初估要到10月中旬,才能重新開園。

更多新聞: 樂天「卉妮」教應援舞!「浪泥SHOW」激發偏鄉孩童秀自信

林業署邀請水保學者等專家,搭著直升機,從空中勘查奧萬大園區,只見濁水溪的支流,萬大溪,溪面灰濁一片,有大量土石淤積。

萬大溪的支流,腦寮溪,向源侵蝕,聯外道路多處中斷,橋樑也被毀壞。恐怖暴雨「200年一見」 空勘奧萬大驚見路斷橋毀慘位在南投縣仁愛鄉親愛部落,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全區位在萬大溪中游北岸,4日單日累計雨量,高達672.5毫米,造成多處山崩,還帶來了土石流。園區露營區,遭到土石流侵襲,帳篷被沖壞。

林業署南投副分署長李志珉說,「8/4降下超過重現期兩百年以上的豪雨,這樣的降雨規模,遠大於一般台灣山區工程,重現期五十年的設計標準,這也是造成此次災害的主要原因。」

白綠相間的住宿處,綠野山莊,淹水大約50公分高,台電閒置宿舍,被土石淹沒,只露出屋頂。另外,好漢坡步道嚴重損毀

去年10月才完工,鋼構的清水溪橋,遭土石流掩埋,又遭飄流木撞擊,橋體結構可能嚴重受損。

中興大學水保系教授詹勳全說,「目前損害比較嚴重的,就是腦寮溪橋被沖毀,瀑布區的步道也毀損,另外區內的山莊,還有小木屋 有一些泥流的淤積。」恐怖暴雨「200年一見」 空勘奧萬大驚見路斷橋毀慘收費亭附近的腦寮溪橋,橋斷了,讓奧萬大成了孤島,聯外道路的石灰坑橋,遭土石撞擊,聯外道路8.4K路基嚴重流失。

奧萬大園區內到處受創,對外又柔腸寸斷,初步需要封園2個月,林業署評估,最快到10月中旬,才會重新開放,會不會影響到緊接在後的賞楓季節?端看重建進度是否順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他奪下國際街舞「大地板」冠軍 基隆車站力邀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