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腦變形蟲」隔12年再奪命! 北市驚見今年首起本土登革熱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東懋 台北報導

夏日炎炎要小心傳染病了!北部一名30多歲女子,前往室內親水設施後,不明腦炎死亡,事後檢驗出罕見的「食腦變形蟲」,另外北市大同區,也出現今年北市首起本土登革熱病例,台北市長蔣萬安周四也前往視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爆感染「食腦變形蟲」死亡案例 疾管署:戲水、泡溫泉要小心

防疫人員小心翼翼,倒光路邊容器內積水,登革熱的季節到,全台截至9號累積1261例本土病例,其中就有北市3年來,再度發生的本土登革熱!

鄰近民眾說,「聽他們在講啦,說這邊有中了登革熱,那天就叫人家馬上來消毒了啊。」

「食腦變形蟲」隔12年再奪命! 北市驚見今年首起本土登革熱
​​​​​​​​這宗病例是10多歲男子,上月21到23號有台南市活動史,30號出現發燒發冷盜汗倦怠等症狀,本月4號就醫快篩陽,經過抽血後9號由CDC研判確診!統計至8號,大同區共計查獲173處積水容器,其中發現蚊子幼蟲孑孓的陽性容器就有5件!

5號到8號 也就是說包括父親節,整個大同區都在忙著清除登革熱孳生,而來到星期四一早,市長蔣萬安也到里辦主持環境大清消。

夏天的傳染病可得當心!國內時隔12年,再度出現食腦變形蟲引發的,腦炎死亡病例!

北部一名30多歲女,近期沒有國外旅遊史,發病前曾前往一處室內親水設施遊憩,上月26號出現頭痛和肩頸僵硬,後續出現發燒、畏寒等症狀!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說,「8月1號死亡,診療醫院通報不明原因腦炎,採集檢體送本署實驗室檢驗,確認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所導致的腦膜腦炎。」

「食腦變形蟲」隔12年再奪命! 北市驚見今年首起本土登革熱
這類感染,常出現在溫暖的淡水、溫泉水或工廠排出的溫水甚至土壤等地點,潛伏期約1到7天,發病死亡率高達99%,但不會人傳人,人類病例罕見!

CDC呼籲戲水時避免讓水進入鼻腔,前往野外也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或淤泥,戲水或泡溫泉後出現發燒等症狀要盡速就醫!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捷太悶熱惹民怨 蔣萬安宣布2天內降溫:尖峰時刻設定為2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