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8吋晶圓代工大降價 最大降幅達30%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

終端需求疲弱加上市場競爭,市場傳出台積電跟集團轉投資的世界先進,將調降8吋晶圓代工報價,最大降幅達30%。專家分析,過去台積電價格一向堅定、不輕易調整,因此調降消息有待觀察,但8吋晶圓代工僅占公司營收不到1成,影響不大。值得注意的是,電子終端市場恐怕明年下半年才反彈,相關供應鏈Q4營收不樂觀。

更多新聞: 輝達股價續弱 供應商廣達技嘉盤中觸跌停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07.20)說,「整體需求疲弱,我們對2023全年營收,預測下修衰退近一成。」

7月中台積電法說會,總裁魏哲家坦言,今年終端消費需求疲弱,全年營收預估值衰退調降近一成。如今市場傳言,台積電跟轉投資世界先進,近期將陸續調降晶圓代工報價,調降幅度介於10%到30%。

台積8吋晶圓代工大降價 最大降幅達30%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柴煥欣說,「如果降三成的話,對台積電整體毛利率會有2%不利影響,這部分對台積電殺傷力依然很大,如果再認列亞利桑那廠其他問題的話,台積今年要維持毛利率55%承諾,這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情。」

針對市場傳言,台積電跟世界先進都不評論,但台積對於售價一向堅持,不輕易漲價也不隨便降價,專家分析,八吋晶圓代工佔台積電營收約8%,就算降價最多只會衝擊營收兩個百分點,若消息屬實,以台積電生產流程三個月推算,最快反應在第四季財報。

台積8吋晶圓代工大降價 最大降幅達30%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柴煥欣說,「這一波出清存貨動作,恐怕延續到明年上半年甚至第三季,這麼嚴重的狀況,這還不是只是晶片端的問題,而是整個電子產業鏈。」

庫存消化不如預期,終端消費市場疲弱,整個電子產業現階段還嗅不到復甦契機,若台積電真的面臨降價,相關供應鏈都將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AI族群領跌 台股盤中挫逾200點摜破167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