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肆虐!鄭明典:對流細胞排列暗藏警訊 高溫不宜掉以輕心多地嚴防豪雨
鄭明典:對流細胞排列暗藏警訊、多地嚴防豪雨。(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炎炎夏日,高溫肆虐,民眾感受到酷熱的氛圍,但渴望降雨降溫。前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一早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一張、有關對流細胞排列方式的圖片,同時透露兩個重要關鍵,呼籲大家保持警惕。

更多新聞: 日本「冷門但值得去」景點有哪些?網狂推1地:景色美又爽吃海鮮

鄭明典清晨6時44分在臉書發文,貼文標題寫上,「約略等間隔排列!」,專業用語引起網友好奇。他同時分享一份6時20分至6時30分之間的紅外線雲圖,表示,「看到這種約略等間隔排列的對流胞或對流系統,不論大小,都應該小心,他們的生命期會比零散的對流胞長,移動速度也會相對緩慢,在它們底下降雨時間會比較長!」


高溫肆虐!鄭明典:對流細胞排列暗藏警訊 高溫不宜掉以輕心 多地嚴防豪雨
鄭明典PO文,民眾有感:「這下南部整年都不會缺水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鄭明典的貼文一出,立刻引起不少網友紛紛分享當地的降雨狀況。有人提到「這下南部整年都不會缺水了」、「天天早上都被雨聲吵醒」、「這次老天爺似乎下定決心要將曾文一口氣補滿」、「台南歸仁也一直下,從早上5點多被大雨聲吵醒到現在」。「阿蓮早晨的大雨真的很嚇人,怕不知何處又有積水」、「高雄半夜開始雷雨交加,到現在還在下」。一連串的留言都指向這些對流細胞。


高溫肆虐!鄭明典:對流細胞排列暗藏警訊 高溫不宜掉以輕心 多地嚴防豪雨
鄭明典:「約略等間隔排列對流胞」出現,下雨時間長。



此外,氣象局提醒,受西南風影響,水氣增多,西半部地區天氣不穩定,中南部地區可能有陣雨或雷雨,北部則有短暫的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地區可能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午後大臺北地區也可能出現大雷雨,提醒大家留意雷擊和強風等極端天氣現象。東半部地區則比較穩定,白天多雲,午後可能有局部雷陣雨。中南部地區高溫約30到32度,北部和東半部地區約32到35度,花東地區局部地區可能會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外出活動時要注意防暑保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家級警報! 台南、高雄發布大雷雨訊息 山區慎防土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