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見波海三國外委會主席 蔡英文盼台參與「3卓越中心」
蔡英文接見波海三國外委會主席。(圖/取自總統府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0)日上午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訪問團」,感謝波海三國的政府及國會多次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她強調,這幾年來台灣和波海三國在各領域的交流,越來越密切。希望訪團協助促成台灣參與設於波海三國3個「卓越中心」,讓台灣和波海三國的合作持續展開新頁,也讓彼此情誼有更深的連結。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區擴大!19縣市雨彈狂炸「這2區豪雨等級」 慎防雷擊強陣風

蔡英文指出,此次3位外委會主席共同來訪,不論在區域安全或強化國際間民主國家的團結,都格外具有意義。她也提到,近年來波海三國的政府及國會多次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包括在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總討論中,也都為臺灣仗義執言。對於這份支持和情誼,她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提到,台灣和波海三國都歷經威權統治,及追求民主的歷程,如今也都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以及網路資安攻擊等威脅,所以對於彼此的處境,特別能夠感同身受。

蔡英文指出,俄烏戰爭發生以來,波海三國對於烏克蘭不但堅定支持,也全力援助,這種捍衛民主信念的精神及行動,非常令人敬佩。她表示,台灣民眾對於烏克蘭捍衛自由的立場,也展現強力的支持。去年,政府及民間總共捐贈近5,800萬美元,以及超過700噸的人道救援物資。未來,台灣會持續和波海三國及其他國家合作,協助烏克蘭的復原及重建。

蔡英文強調,這幾年來,台灣和波海三國在各領域的交流,越來越密切,希望3位主席,能夠協助促成台灣參與設於波海三國3個「卓越中心」,包括愛沙尼亞的CCD-COE、拉脫維亞的StratCom COE以及立陶宛EnSec COE。如此一來,將有助於台灣和波海三國,在國防、資安以及全民防衛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

主席梅馬侃(Marko Mihkelson)致詞時指出,台灣是個強健且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在蔡總統的領導下,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國際都知道,台灣是個負責任的夥伴,致力幫助全球因應各種挑戰,並有助於提升民主聯盟的韌性,一起面對威權主義的挑戰。

梅馬侃表示,在訪團抵台期間,他們了解到,台灣與波海三國之間,有許多能強化彼此合作機會的可能性,包括數位、資安、經貿及創新科技等領域;台灣與歐盟也有許多能深化合作的方式,因為他們都是歐盟的成員國。

梅馬侃主席提到,他們從歷史的悲劇中學到,民主國家不應該單打獨鬥,這也是為什麼過去30年來,他們建立了非常強健的民主社會,也建立穩固的同盟與夥伴關係,就是為了要守護自由。

梅馬侃主席說到,波海三國與台灣均為民主的燈塔,在臨近的區域,都各自面臨一個巨大且侵略性持續增加的威權政體,大家都瞭解,維護自由的艱鉅挑戰,但我們會一起攜手面對,這也是他們選擇在這個動盪時局,來到台灣的目的,期盼能展現民主聯盟的團結,因為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應單打獨鬥。他也相信,此行來訪,將會為雙邊的友誼開啟一個全新的篇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支持郭台銘投入「主流民意大聯盟」整合 前藍委:應在「這天」宣布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