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99%!女染「食腦變形蟲」7天亡 李秉穎警告:別去沒消毒的水中玩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圖右)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討論食腦變形蟲病例。(圖/翻攝「寶島聯播網」YouTube)

影音中心/ 鐘珮綺報導

昨(9日)疾管署公布,國內相隔12年,再度出現感染俗稱「食腦變形蟲」的福氏內格里蟲死亡個案,新北市一名30多歲的女性曾前往室內親水設施,7月26日發病,出現頭痛、肩頸僵硬等症狀,發病後7天死亡,引發民眾恐慌、擔憂。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的李秉穎,今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指出,目前這種疾病還沒有適當的方法治療,死亡率達99%以上,建議民眾避免到沒有消毒的水域玩,也不要潛到水中,避免感染。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濟部最新統計 兩次颱風全台斷水、電「這麼多」戶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個案為新北市的30多歲女性,日前曾到新北市一處親水設施遊憩,7月26日先出現頭痛及肩頸僵硬症狀,接著又出現發燒、畏寒、頭痛、頸部疼痛抽搐等症狀後就醫,後續病程進展快速,病後7天於8月1日死亡。續診療醫院通報不明原因腦炎,採集檢體送疾管署實驗室檢驗,確認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感染所導致的腦膜腦炎,成為國內相隔12年來首見的病例。

染食腦變形蟲死亡率99% 台大醫警告:不要到沒有消毒的水中玩!
新北市日前出現一名女性,疑似在室內親水設施感染了「食腦變形蟲」,發病七天就不幸死亡的案例。(示意圖/翻攝自Pexel)

李秉穎今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指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存在於未清潔、消毒的水域,寄生蟲被鼻子吸入可能會跑到腦部,引發腦炎、腦膜炎,造成嚴重的發炎反應。並指出這種疾病非常罕見、診斷不易,且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一旦發生感染,死亡率高達99%。李秉穎醫師最後提醒,為避免感染,民眾戲水時要注意安全,不要去未經消毒的淡水水域玩水,也要避免嗆到、潛到水裡。玩水後如果出現頭痛、發燒、頸部僵硬等症狀,要盡快就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校園需進行災後整理 南投縣仁愛鄉明正常上班、停止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