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傷害易有併發症!登山者直曬太陽易中暑 6招可預防

【NOW健康 陳郁茹/新竹報導】28歲的謝先生於週末前往新竹縣山區爬山,因擔憂負重太重,減少攜帶的飲水量,登山期間又遍尋不著乾淨水源,直到下山才有機會額外補充水分。後來他都待在冷氣空調環境,直到睡前卻仍感覺身體熱熱的,有輕微疲倦與頭暈症狀,故至醫院就診,經醫師問診後確定為中暑。

更多新聞: 桃園平鎮民宅惡火 疑屋主燒成焦屍死因待查

熱傷害易有併發症!登山者直曬太陽易中暑 6招可預防



山區通風差、缺遮蔭! 登山者直曬太陽易中暑


新竹台大分院家庭醫學部醫師蘇柏維指出,中暑是一種嚴重的熱量失調狀態,因身體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環境下,水分容易蒸發、流失,卻又沒有適時的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鹽分;或因台灣獨有的高溫溼熱氣候,使身體的熱量無法有效散熱而導致體溫升高。


關於中暑常見症狀,蘇柏維說明,除體溫上升,還包含皮膚乾躁發紅、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倦怠無力等。若情況未能及時改善而持續惡化,此時會使身體調節熱量的機能失效,身體的核心體溫將明顯上升,無法排汗,並出現頭痛、頭昏、噁心、嘔吐、視力障礙等中樞神經症狀,甚至進展到多重身體器官衰竭、神智混亂、以及昏迷。


針對謝先生的狀況,蘇柏維描述,患者從事長時間的爬山活動,甚至有負重需求,因此容易造成身體水分持續流失、體溫上升。再加上在炎熱潮濕的夏季爬山,部分山區可能因通風較差,或缺乏遮蔭,導致人體直接暴露在陽光下,增加中暑的風險。所幸謝先生當下處置得宜,且警覺就醫,就診時生命徵象穩定,避免了嚴重併發症。


夏日預防中暑! 記住專家建議6招預防撇步


蘇柏維醫師提供一些預防中暑的撇步,民眾可善加運用:


▸1.注意適當的水分攝取:高溫下身體容易脫水,所以在長時間的戶外活動中定期補充足夠水分,並避免過量飲用含咖啡因或糖分過高的飲料,因為它們可能反倒會加重脫水症狀,在酷熱的天氣中,補充含電解質的飲料或含鹽分的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當在炎熱天氣下已出現口渴症狀時,便是個警訊,應儘快補充飲水,並暫停當下活動,轉移至陰涼處。


▸2.適當遮陽:在炎熱的太陽底下,盡量避免長時間的直接暴曬。戴寬邊的帽子,或使用陽傘以提供遮蔭,減少皮膚直接暴露在陽光下的機會。


▸3.選擇合適的服裝:穿著輕便、透氣、寬鬆的衣物幫助散熱,並選擇淺色的衣物可以反射陽光,減少身體吸熱。


▸4.避免於高溫時段戶外活動:在白天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之間的高溫時段,應避免長時間的戶外活動。如果必須外出,應定時至陰涼處休息。


▸5.使用輔助身體冷卻的物品:使用冷毛巾敷在頭部或脖子上可以幫助降低體溫。


▸6.知道如何應對中暑:如果你或他人出現疑似中暑症狀,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在等待醫護人員到來之前,旁人可將患者先移至陰涼處,並給予電扇、涼水或冰袋以降低體溫。


最後,蘇柏維提醒,中暑是夏季酷熱天氣期間潛在的健康風險,但可以透過預防措施降低風險,記住以上的6撇步,並了解如何應對中暑,在享受夏日繽紛精彩的戶外活動的同時,維護身體的健康和安全。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更多新聞: 世客博「Hello Kitty來作客」人潮塞爆萌翻龍潭大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