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用AI寫作業? 教授用3標準判斷是否為真人寫的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AI發展迅速,利用ChatGPT代勞的學生也增加,而老師同樣發展一套規則,運用三個標準,就能判斷學生有沒有誠實做作業。

更多新聞: 小粉紅嗆台選舉仍當韭菜「不如被獨裁」 他諷:對台灣有脫離實際的幻想

ChatGPT去年底才問世,很快就成為作弊利器,越來越多學生把AI生成的內容,當作自己的作業交出去。不過,老師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也訓練出一套火眼金睛,用三個標準,就可以判斷手中的報告,是不是學生寫的。首先,是報告寫法會不會完美到不像真人寫的。

學生用AI寫作業? 教授用3標準判斷是否為真人寫的
阿帕拉契州立大學教授巴特爾說,「AI生成的文本不會出錯,感覺就像機器人寫的文章,但實際上沒人會這樣說話。」

再來,是報告找不到作者的看法。

卡爾加里大學教授伊頓說,「報告內容死氣沉沉,沒有真實的學生想法或經歷。」

最後一點,是報告引用胡謅的研究。

北密西根大學教授奧曼說,「文法完美但一些內容明顯錯誤。」

華盛頓大學教授穆恩說,「AI無法辨別事實與虛假,無法辨別真實資訊與不實資訊。」

學生用AI寫作業? 教授用3標準判斷是否為真人寫的
傅爾曼大學教授黑克說,「它看起來是引用看起來是引述,可是如果引用來源感覺很陌生,那很大可能這是AI寫的。」

當然,學生仍有可能蒙混過關,不過,老師在此也有句勸告。

阿帕拉契州立大學教授巴特爾說,「不要連思考這件事都丟給生成式AI。」

更多新聞: 中共救災只顧擺拍!中國受災戶控「家鄉無救援」 怒批:人性泯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