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影片非原創」是否觸法?律師揭判斷標準:看有沒有賺錢
律師許立功指出,法官會依據影片的廣告收益,來作為判斷是否侵害著作權的標準。(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YouTube頻道「老高與小茉」,因經常分享以都市傳說為主題的影片,並憑藉生動的說書技巧,吸引585萬粉絲訂閱,而近期頻道卻被爆疑似抄襲一名日本YouTuber的影片,老高事後也回應影片所表達的,是客觀事實非原創,引起各界嘩然。日前律師許立功,搞笑反串老高與小茉拍片模式,講解其影片非原創這點是否觸法,而他指出,其實判定侵犯著作權沒有一定標準,但法官會依據廣告營收部分判斷。

更多新聞: 完勝老高?她訂閱數多3倍「華人YT界最強」 停更2年「仍漲粉百萬」


老高「影片非原創」是否觸法?律師揭判斷標準:看有沒有賺錢
許立功表示,根據台灣著作權法,每層經過他人同意重置其作品,就能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許立功指出,根據中華民國法律《著作權法》第91條第1項表示,如果未曾經過他人同意重置其作品,就會構成犯罪,能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此法律主要保障不是內容本身,而是其表現的形式,法官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判斷,只能根據內容片段佔重點質量多少,以及所賺取的廣告盈利金額分析。

老高「影片非原創」是否觸法?律師揭判斷標準:看有沒有賺錢
許立功指出,著作權保障的不是內容本身,而是其表現形式。(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而許立功補充,《著作權法》又有一項標註,倘若是「合理使用別人資訊」的話,就不構成侵害著作權,所以在判定是否觸法這點就顯得很曖昧。許立功表示,抄襲這件事本來就是不對,但現實中會因此引發法律糾紛的,多數都是很有名氣且點閱率高的YouTuber,只要內容可能涉及到重製的部分,都能拿來提告,所以比較像是事後諸葛的邏輯。

更多新聞: 老高聲明駁「抄襲」律師打臉 直指內容破綻百出:法律錯誤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