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涉詐助理費遭起訴 律師:市長位子恐難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新竹市長高虹安助理費案遭到檢方起訴偽造文書罪與貪污治罪條例,依照地方制度法,首長若因貪污治罪條例,一審被判有期徒刑,將被停職。律師指出最近一個類似案例是南投前縣長李朝卿,因貪污莫拉克風災重建公款,被收押起就停職,後來交保也無法復職。民進黨議員嗆高虹安害新竹蒙羞,應該下台,並且道歉。

更多新聞: 高虹安涉詐助理費 律師精闢分析2訴訟策略3結局

新竹市長高虹安在任立委期間,涉嫌詐領助理費,被北檢以貪污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等罪起訴,律師分析她接下來不管堅稱清白、或用認罪換緩刑,市長一職都很難保住。

高虹安涉詐助理費遭起訴 律師:市長位子恐難保
律師 黃帝穎說,「比較可能 如果她改變訴訟策略,從現在的否認犯行 犯後無悔意,改成認罪,以潘懷宗詐領助理費來看,他一審認罪 繳回不法所得後,他是給緩刑,但因為有褫奪公權,所以潘懷宗喪失議員身分,如果在高虹安改變訴訟策略,不希望以後面對入獄的情況,改成認罪換緩刑,那會很快確定,但會褫奪公權 也會喪失市長身分。」

依照地方制度法,民選地方首長涉犯內亂、外患、貪污治罪條例、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經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就得停職。

較為知名的案例是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被指控利用莫拉克風災重建的工程款,向業者收回扣,交保後申請復職,被內政部駁回,打行政官司也敗訴。民眾黨新竹縣前執行長林冠年認為,高虹安未來的心思都會在法律攻防,不如辭職給市民重新選擇的機會。

民眾黨新竹縣黨部前執行長 林冠年說,「接下來他要做的,一定是跑法院比跑市府頻率高,心思也不會在市政,應該當斷則斷,現在做好的榜樣 甚至辭去市長。」

高虹安涉詐助理費遭起訴 律師:市長位子恐難保
新竹市議員(民)楊玲宜說,「高虹安從去年選舉以來爭議不斷,多次被檢舉欺壓助理 詐領助理費,甚至涉及貪汙罪,從來沒有正面回應,向社會大眾說明,不是顧左右而言他,就是問東答西,新竹市從來沒有如此蒙羞,高虹安應該自行請辭下台,給社會大眾道歉。」

助理費案從選前爭議至今,不管結果如何,新竹市政受到影響,市民都是最大輸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喊冤「助理願意捐哪裡有錯」 她轟:哪來那麼大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