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日治時期台灣燈紅酒綠的「蓬萊閣」 戰後竟成「不義遺址」
台灣日治時期三大蓬萊閣之一,高雄蓬萊閣,也是現在唯一還看得見當時樣貌的「蓬萊閣」。(圖/魚夫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日治時期台灣的蓬萊閣總共有三處,台北 、台南、高雄都有,而台北、台南兩處的「蓬萊閣」建築都已經不在,現在還看得到的當初建築樣貌的,只剩「高雄蓬萊閣」,而且被稱作「不義遺址」,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更多新聞: 今晚鬼門開!最凶鬼月「6大禁忌」別犯了、2遊戲恐招惹好兄弟

這棟位於高雄左營區左營大路256到60號的綠色建築,叫做蓬萊閣,它是由當地吳、曾、卓、黃這四姓仕紳家族,在日治時期合資建造,而當時經營最出色的,是做為「聲色場所」的蓬萊閣,而這遺留下來的建築最上方,還是依稀可以看見「四姓仕紳」的姓氏!

台灣趴趴走/日治時期台灣燈紅酒綠的「蓬萊閣」 戰後竟成「不義遺址」
仔細看蓬萊閣屋簷下方,有吳、曾、卓、黃四姓的痕跡留下。(圖/魚夫提供)

高雄蓬萊閣雖然曾經是「聲色場所」,但遺留到現在,怎麼會成為「不義遺址」?「花天酒地」的地方與「不義」還是有很大的差距阿!原來二戰結束,國民黨來台灣後,這裡三樓的茶室,曾是左營海軍的「情報隊」或「特務機關」所在地,專門審訊海軍內部「疑似匪諜」,而「國家人權博物館」將這種曾經做為審訊、製造「白色恐怖」的地方,都列為「不義遺址」!

台灣趴趴走/日治時期台灣燈紅酒綠的「蓬萊閣」 戰後竟成「不義遺址」
高雄蓬萊閣三樓茶室,在「白色恐怖」時期,是審訊「思想不忠」的海軍官兵,但通常只要進去一趟,出來被說是「共匪」了(圖片來源/魚夫提供)

目前台灣的「蓬萊閣」還看得見當時樣貌的,僅剩高雄這間,在日治時期,它曾繁華過,但現在卻因「人為使用」,而被冠上「不義之名」,但如果在仔細想想,這棟建築實在是無辜,因為無論是作為「聲色場所」還是「情報審訊處」,都是人的作為,與它無關!只是不知當初建造這棟建築的「四位仕紳」,看到它這樣的發展,不知心中會作何感想就是了。

台灣趴趴走/日治時期台灣燈紅酒綠的「蓬萊閣」 戰後竟成「不義遺址」
高雄蓬萊閣在日治時期的廣告詞:樓高座雅,接應周到,諸君光顧,無任歡迎,雖說是聲色場所,但這詞句到有點「風雅」氣息!(圖片來源/魚夫提供)

本集趴趴走要告訴大家為何高雄蓬萊閣為何曾是「聲色場所」,現在居然成為「不義遺址」,以及認識位於蘆洲,李友邦將軍龐大的祖厝!敬請鎖定本周精彩內容!「台灣趴趴走」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3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八斗國小迷你馬超萌! 校方被投訴環境不佳、蚊蟲肆虐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