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吊臂砸中捷釀1死14傷 市府求償2‧6億協商破局

民視新聞/王云宣、李柏瑾 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軌道,今年(2023年)5月,遭一旁的建案塔吊吊臂砸中,隨後列車撞上,釀成1死14傷憾事,台中市府估算損失金額,向興富發求償2.6億元,但歷經兩次協調,交通局透露,業者認為部分項目,應該折減,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最後決定交付仲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侯辦、黨中央對高虹安涉貪不同調 發言人不忍開砲了

大型塔吊,從高空掉落,重重砸向台中捷運綠線軌道,發生在今年(2023年)5月10日的這起意外釀成1死14傷,事隔3個月,雙方歷經兩次協調,市府向興富發求償2.6億元,宣告破局。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這麼大的事故,造成不管是人員的死傷,或者對我們建設的破壞,站在市府的立場,我們必須積極求償,他可能對於這樣的金額嫌高,可能並不滿意,這也沒辦法,因為大家各有立場。」建案吊臂砸中捷釀1死14傷 市府求償2‧6億協商破局台中捷運綠線,通車2周年,遭逢吊臂砸落意外,導致列車撞上,造成乘客死亡悲劇,捷運一度暫停營運,市府依照契約價金,換算下來,每輛列車平均要價2億元,加上軌道、隔音牆修復,以及事發當天票收損失、接駁車費用,合計求償2.6億。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車輛都是客製化的,為了我們這個系統客製,現在也不是坊間的相關產品,可以直接買一個現貨,所以相關的這些求償,我們都希望能夠,按照當時契約價金的單價,來做全額的求償。」建案吊臂砸中捷釀1死14傷 市府求償2‧6億協商破局面對賠償金,市府、建商達不到共識,興富發澄清,絕無拒賠,是雙方一致同意提起仲裁程序。

興富發發言人廖昭雄說,「對於賠償過高賠越少越好,興富發拒賠(的說法),這都不是我公司的立場,對於賠償的金額,我們沒有任何的評論,我們會遵守雙方面的共識,就是透過仲裁來處理這個事件。」

今年8月,雙方已交付仲裁,初估流程大約需要3~6個月,市府堅決捍衛財產權益,興富發則強調,相關責任歸屬釐清後,該負的責任,絕不推諉,並非拒賠。

更多新聞: 快新聞/館長槍擊案被點名 余天轟「胡說八道」:枉費過去的交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