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釀中橫便道3.9K又落石 預警性取消2放行班次

民視新聞/喬祖豫、梁智翔、張家維 台中-南投報導

西南氣流帶來大雨,這個月初發生巨石崩塌的「中橫便道3.9公里」處,才剛搶通放行,今天(8月16日)一早又有零星落石,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預警性取消中午12時跟下午14時的放行班次;而上波卡努颱風暴雨轟炸仁愛鄉,已有3萬立方米的漂流木佔據霧社水庫,台電預估要花費半年,才能清理乾淨。

更多新聞: 她抱怨生理假「1年只能請3天」還扣半薪!一票女生「一理由」也不挺

大雨浠哩嘩啦落下,打在裸露的邊坡岩壁上,大小碎石塊,猶如落石雨,也摻雜在雨滴中,掉落柏油路上。

這裡是台8線中橫便道3.9公里處,8月4日大雨坍方巨石擋道交通中斷,8月9日才剛搶通管制放行,命運多舛,8月16日凌晨西南氣流發威,連夜大雨侵襲,便道坍方處,再度出現零星落石,谷關工務段,為了安全,被迫預警性封閉通行。

大雨釀中橫便道3.9K又落石 預警性取消2放行班次

谷關工務段長張裕閔說,「早上10點左右的時雨量達20mm,已經遠大於我們的管制雨量8mm,從中午12點下午2點這2班次,已經封閉。」

8月16日午後雨勢趨緩,下午4點半重機具清除落石後,恢復通行。

一望無際的漂流木,猶如鳩佔鵲巢,浮在霧社水庫的湖面上,空拍鏡頭令人震懾,漂流木順流而下,往出水口壩堤處堆積,台電緊急出動「攔木浮索」,讓這群不速之客,在大壩前煞停。

大雨釀中橫便道3.9K又落石 預警性取消2放行班次

萬大發電廠經理康宏呈說,「這是攔木浮索,它距離發電進水口差不多300米,漂流木都會被攔木浮索攔在這裡。」

這些漂流木全是「卡努」環流暴雨轟炸仁愛鄉山區,順溪匯流到水庫中,攔木浮索暫時治標,要治本,必須等到放晴後靠怪手一鏟鏟移除,台電保守預估,得花上半年才清得完。

萬大發電廠經理康宏呈說,「現有看到的漂流木,應該是在3萬立方公尺左右,差不多6個月可以清理完成。」

暴雨重創仁愛原鄉,頭痛的善後工作,才準備要開始。

更多新聞: 百鈔背面「建築物在哪」考倒一堆人!內行曬「真實對比照」解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