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早盤下挫逾百點 AI概念股拉抬盤中跌幅收斂

民視新聞/楊思敏、鍾淑惠 台北報導

輝達AI晶片需求旺,傳出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大公國和中國都在搶購,台積電幫輝達代工兩款AI晶片,隨著訂單湧入,有望提升產能利用率。16號台股早盤下跌超過百點,台積電跌4元,最低來到538元,但盤中AI概念股拉抬,廣達、緯創、英業達漲幅超過3%,跌幅收斂。

更多新聞: 晶創計畫2024年啟動 IC設計目標10年全球市占衝上4成

AI浪潮席捲全球,輝達推出頂規AI晶片H100,傳出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在搶購,沙國砸1.2億美元,買至少3000個晶片,要打造未來城,AI應用需求大。中國百度、字節跳動和阿里巴巴,也搶輝達為中國市場做的降規版晶片A800。

而這兩款晶片都由台積電代工,專家預估,隨著AI訂單湧進,有助台積電提升第3、第4季的產能利用率。台股早盤下挫逾百點 AI概念股拉抬盤中跌幅收斂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說,「台積電在第2季底的時候,表現都不如預期來的好,但是如果隨著,AI的需求持續提升的話,我們預估第3季第4季,最賺錢的2個製程,也就是5奈米跟7奈米的話,產能利用率將會有效的提升,出貨量也會提升。」

輝達AI晶片熱銷,過去2個交易日,股票漲幅超過8%,下週也將公布財報,華爾街也調高目標價到540美元,就是看好AI需求動能。專家分析,如果輝達能繳出亮麗成績單,有機會激勵台灣AI族群表現。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說,「這一波整個台股跌到這邊,嘗試要在半年線之上,做一個反彈,但是反彈的力道,都相對比較弱一些,即便說短線AI這邊,有反彈的一個跡象,但似乎沒有辦法,把整體的一個氣勢給拉高。」台股早盤下挫逾百點 AI概念股拉抬盤中跌幅收斂週三(16日)台股受美股下跌壓力,早盤一度跌超過百點,盤中AI概念股拉抬,跌幅收斂。台積電盤中最低538元,力撐半年線,但廣達、緯創、英業達等AI概念股翻紅,漲幅百分之3~5。AI風潮是否再起,帶動相關個股表現?就等市場給答案。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挫逾百點 AI族群漲跌互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