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虹安涉貪被起訴 他提「三證三險兩生機」分析案情
新竹市長高虹安詐助理費遭起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新竹市長高虹安於立委任內詐領助理酬金、加班費案,歷經8個月偵辦,遭北檢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16)日以「三證、三險、兩個生機」分析本案,但他認為台灣是「無罪推定」的民主法治國家,任何人在被判定有罪之前,都應當成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震撼彈!新竹攻城獅才宣布林秉聖加盟 本人喊:婉拒加入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臉書提到,本次北檢是基於三個事證起訴高虹安。第一是低薪高報,北檢發現高虹安辦公室的加班費申報表上,助理實際薪水與申報內容不符,有低薪高報的問題。第二是加班浮報,北檢發現高虹安辦公室為了請領最大數額的加班費,浮報加班,致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第三則公款私用,助理領了加班費之後,回捐辦公室當「公積金」,但高虹安卻用公積金購買很多「私人用品」,公款私用。

黃暐瀚更指出,除了這三個事證外,對高虹安而言還有「三個風險」。首先,申報加班費的表格,上面除了有辦公室主任黃惠玟的簽名之外,還有高虹安本人親簽,所以申請過程若有任何不法、不實,高虹安都難脫責任。

黃暐瀚提到,高虹安的男性友人李忠庭向檢方表示「不願意回捐加班費」,這個說法對高虹安有利有弊。他分析,利者,證明助理有權不捐,並非強迫;不利者,拒絕回捐,是否代表委員要求助理回捐?後續一審法庭上,還有的攻防。另外,這次高虹安被起訴的四名助理中,有三人自白有罪,並指控高虹安授意為之,這三個人證對於高虹安可說非常不利。

但黃暐瀚認為,本案中高虹安還有「兩個生機」。首先是四位助理中,有三人反咬高虹安,唯一「王郁文」堅稱回捐加班費是自願行為。(王郁文為四位助理中,唯一一位,未獲檢方建議減刑與緩刑的助理)按照王郁文的說法,與高虹安一致,對高相當有利。再來為「私用回墊」,高虹安承認曾拜託助理代購私人物品,但並未要求助理使用「公積金」,事後也都有「回墊」,並未侵佔公積金。

最後黃暐瀚也呼籲大家,了解新聞事件但不必入戲太深,中華民國是「無罪推定」的民主法治國家,任何人在被判定有罪之前,都應該當成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寶館活動視覺抄襲 桃園社會局:將追究違約使用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