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廠木屑竄天如「沙塵暴」 竹山人吸2年怒陳抗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南投竹山鎮一家「木材回收再生廠」,遭鎮民投訴,在攪碾木材過程中,產生的大量煙塵木屑直竄天際,宛如沙塵暴,業者無塵過濾設備不足,害得周遭住家跟車身,經常堆積厚厚一層木屑,兩年多來多次反應無效,居民要求工廠15日後沒改善必須停工,沒想到業者照常作業。

更多新聞: 台灣最短命的連鎖店是哪間?網揭「這2家」大票鄉民點頭認:莫名被黑掉

空氣灰濛濛的,放眼四周宛如沙塵暴襲捲似的,能見度差到不行,而且飄散在空中的懸浮顆粒,分秒都在汙染生活環境。

回收廠木屑竄天如「沙塵暴」 竹山人吸2年怒陳抗
車商每天清潔展場車輛,洗到手軟,這些粉塵無孔不入,弄髒住家廳舍,居民甚至懷疑,自己吸入大量被汙染的空氣,生病了。

投訴人詹先生說,「老婆這樣身體也不好了,3月醫師診斷出肺腺癌四期,你說跟他們有沒有關係,我敢說一定有關係。」

投訴人詹太太說,「(我問)醫生這個是遺傳嗎?醫生說不是,他說我吸到不應該吸的空氣。」

回收廠木屑竄天如「沙塵暴」 竹山人吸2年怒陳抗
​​​​竹山鎮民(2022.12.25)說,「早上5點半就進料進去,周邊的人都不用睡覺。」

被投訴空氣汙染元凶的就是這家,位在南投竹山鎮上的「木材回收再生廠」,業者在攪碾木材過程,會產生大量木屑直竄天際,竹山鎮民陳抗兩年,要求改善,都沒有成效,大夥連署要求業者8月15日如果沒有解決,必須停工,業者也簽名具結了,沒想到依舊大喇喇作業。

業者邱先生說,「2023年8月15日前完成,業者邱先生清除堆置工作,這是對社區居民的承諾,(堆置部分都已經解決嗎)已經完成,接下來是手寫的,我們負壓廠房八月底完成。」

南投縣環保局長李易書說,「就除了開罰外我們會要求他停工,直到完全改善後才可以復工。」

南投縣府其實兩年來多次關切,未見具體成效,決定出手,要求業者徹底完成改善前,不准開工。

更多新聞: 俄羅斯男在公園被台灣阿嬤搭訕 「狂問這話題」讓他不爽:真的太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