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疫後3挑戰 全家葉榮廷:斥資百億攻鮮食供應鏈
(圖/全家)

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今天坦言,疫情後超商還面臨「高強大」3大挑戰,也就是高齡化、強競爭和大缺工,將斥資至少新台幣百億元在湖口打造鮮食供應鏈,而全家與長榮空廚合資的長家鮮食工廠預計今年底稼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盼調整能源政策讓台灣不缺電 林伯豐:綠電發展一定要做

全家(5903)便利商店今年迎來35週年,董事長葉榮廷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營業額新台幣47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但坦言過去3年受到疫情衝擊很大,2021年更首度出現營收下滑。

不過他進一步說,全家2015年來自鮮食的營收占比跨過20%,去年已突破30%,換言之,「全家是靠鮮食撐過過去3年疫情」,去年有30款鮮食年營收已破億元,今年力拚50款商品年度銷售破億元。

葉榮廷也說,全家強攻鮮食,著手原料、設備、製程、包裝等4大方向構造改革,陸續斥資至少新台幣100億元打造鮮食供應鏈,除了花蓮物流中心明天正式稼動,全家持股45%與長榮空廚合資的長家鮮食工廠也在今年底稼動,生產品項以麵類為主;全家將在湖口購地打造第2個福比麵包工廠,前幾個月已開始動工,明後年湖口將有第5座鮮食工廠,同時,全家北區物流中心繼大溪、林口、瑞芳之後,明後年也預計在湖口打造北區第4座物流中心。

葉榮廷進一步補充,他自1988年加入全家,從店員做起,一路觀察台灣超商的發展,早期競爭對手都是傳統商店,超商主體在經營「便利」,包括時間和距離的便利,後續開始加入服務機能,例如1997年開始代理單據代收,開啟便利店服務元素,如包裹代收、衣服送洗等等,「而近幾年超商比的是差異」。

他也剖析,疫情對便利商店影響結束後,未來也不是一帆風順,綜觀大概有「高齡化、強競爭、大缺工」3大挑戰,回到零售業底層邏輯思考,就是要回應消費需求,第一,台灣的社會日趨高齡化,便利商店也必須要回應居家生活,因此要建構數位和實體的OMO融合。

第二,他說,零售競爭進入深水區,超商在會員經營上要更加努力,提升會員的黏著度,第三,大缺工的時代,則以智能化因應、靠數據驅動。

針對缺工議題,葉榮廷也指出,全家現在已有大概百家沒有24小時營業的超商據點,但跟所在地點屬於封閉園區有關,而他表示,門市經營可以思考人力投入和產出效益,去調整營業經營時段,不一定大夜班效益比較不好,也可以考慮調整早上開門時間。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高價股回神 台股收復5日線重返165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