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認知作戰!網傳賴清德投百億幫巴國蓋社宅 外交部怒轟:零容忍!
網路上出現造謠文章,聲稱賴清德(圖右)和巴拉圭簽了議事錄,將投資約台幣101億,幫巴拉圭興建社宅。(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杜子心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的期間,網路上出現大量假訊息,聲稱賴清德和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簽了議事錄,未來五年要投資約台幣101億,幫巴拉圭興建社宅,還附圖假的文件內容,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賴清德副總統出訪期間,從未與巴國政府簽署任何文件,造謠文章所使用的圖片簽名全為偽造,經初步追查這是境外與境內協力,進行系統化的假訊息攻勢,意圖破壞國家的外交。」資深媒體人邱明玉在民視節目《全國第一勇》中表示:「這個假訊息沒有仔細看,真的會信以為真」。

更多新聞: 共諜案頻傳釀國安危機 綠委怒批「飼老鼠、咬布袋」


又是認知作戰?網傳賴清德投百億幫巴國蓋社宅 外交部怒轟:零容忍!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外交部已在第一時間報警處理,刑事警察局也已經收到外交部提供的相關資訊。(圖/擷取自外交部YouTube)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外交部對假訊息的態度,就像對性騷擾的態度一樣,都是零容忍,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報警處理,刑事警察局也已經收到外交部提供的相關資訊」,外交部還呼籲國人不要輕信,更不要轉傳,只有自己戰力提高,才能應付認知作戰的攻勢。針對相關議題,邱明玉在節目《全國第一勇》中表示:「這個假訊息上面還有文件、簽名,你如果沒有仔細看,大家真的會信以為真,就會引發討論」。

又是認知作戰?網傳賴清德投百億幫巴國蓋社宅 外交部怒轟:零容忍!
邱明玉提到網紅四叉貓去追查發文帳號主人的經過。(圖/民視新聞)

網紅四叉貓在臉書PO文表示「去年裴洛西來台期間,大量被盜帳號發造謠文,那時我幾乎都有肉搜到帳號的原本主人,並且通知他們去派出所報案自己的帳號被盜,想不到今年又來一波」。邱明玉提到:「四叉貓有去查這個發文是怎麼來的,發現這個發文帳號很特別,因為他4、5年都已經沒有在這個網站上發文了,而且4、5年前都是發動漫文,怎麼會動漫愛好者突然發一個政治文,後來四叉貓有去連絡這個帳號的主人,才知道是帳號被盜用,後來他也去報警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三大面向推「道路交通安全」 蔡英文:下了車我們都是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