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等獎」茶農竟是無良商 越南茶冒充台灣高山茶!每斤146秒變2429元
福氣茶葉公司以廉價越南茶混充台灣高山茶遭檢警搜索。(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蘇恩民報導

去年勇奪阿里山高山茶春季高海拔優良茶競賽「頭等獎」的詹東龍竟是無良茶商!LINE暱稱「福氣哥龍」的詹男及暱稱「雅雅」的妻子吳雅玲分別開設「福氣茶葉」、「茗崧」公司,2018年起涉嫌聯手以每斤最低146元進口3萬228斤劣質越南茶,分裝成「臻藏阿里山」等台灣高山茶販售,最高售價竟達每斤2470元,台中地院認定2人賣假茶葉狠削2429萬元暴利,依《食安法》販賣假冒食品、販賣虛偽標記商品及詐欺等3罪判詹男1年6月、吳女1年3月徒刑,並宣告沒收犯罪所得。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還要繼續下! 「這天」雨勢趨緩、溫度逐日回升

2021年11月農委會農糧署中區分署接獲檢舉指稱「福氣公司」販售的台灣高山茶,實際上是以廉價越南茶混充,因此派員前往購買「臻藏阿里山阿山茶」,送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鑑定,結果確認是「境外茶」,因此通報檢警搜索「福氣公司」、「茗崧公司」,當場查扣近5000斤越南茶及相關進出貨單等帳證資料。

詹男夫婦辯稱,越南茶葉品種與臺灣的金萱品種一樣,不算假冒,且他們是在台灣茶用盡時,才以越南茶取代,並非一開始就以低價茶葉冒充高價茶葉謀取暴利,實際販售越南茶數量也不到3000斤。


無良茶商栽了 越南茶冒充台灣高山茶!每斤146秒變2429元
福氣茶葉公司以廉價越南茶混充台灣高山茶。(圖/民視新聞)


但法官勘驗扣案的客戶訂購日報表、銷貨日報表等資料,詹男夫婦自2018年1月至案發時,以每斤146元至260元購入越南茶共3萬228斤,兩人指示不知情員工以2兩至8兩分裝成「臻藏阿里山高山茶」、「臺灣茶選杉林溪龍鳳峽高山茶」、「阿里山特色茶」、「凍頂烏龍茶」、「臺灣阿里山茶」、「阿里山高山茶」,並虛偽標註產地為台灣,對外銷售價格最低每斤530 元、最高每斤達2470元。

至於詹男辯稱兩地茶葉品種相同一事,賴姓越南茶農出庭證稱,台灣的茶菁一心三葉比較漂亮,越南那邊氣候、土壤不夠肥沃,可能一心四葉、一心五葉,就跟台灣的一心三葉一樣長,且台灣的葉子比較大且厚,越南茶葉沒辦法這麼飽滿,法官據此認定兩地產出茶葉品質顯有差別,詹男夫婦辯稱並無「假冒」行為不足採信。

最後法官折衷以每斤1000元作為計算基準,扣除製作過程耗損以及遭查扣還沒賣出的茶葉,認定詹男夫婦4年多靠賣假台灣高山茶賺取2429萬元暴利,分依《食品安全衛生法》及詐欺等罪判詹男1年6月、吳女1年3月徒刑,並宣告沒收犯罪所得。可上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片《無雙》翻版! 畫師自製500元偽鈔「幾可亂真」檢警都訝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