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旅館違規變豪宅國賓大苑「圖利建商40億」 監院糾正新北市府
新店碧潭豪宅「國賓大苑」屬違規使用。(示意圖/擷取自國賓大苑FB)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國賓大苑」,座落在碧潭旁,為都市計畫分區中的「旅館用地」;但建商卻勾結新北市工務局,違規將該建案改為豪宅出售;全案曝光後,新北市城鄉局不聞不問,未做後續追蹤、列管或裁罰整整6年,且開罰後又自行撤銷罰單,遭監察院提案糾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市多1天爆2產品出包! 乾酪綜合包、大蒜調味粉驗出致癌物環氧乙烷

上市建商「興富發」(2542)旗下子公司「潤隆建設」,在新北市新店區碧潭旁興建水岸豪宅「國賓大苑」;但該案所在區域,早被《都市計畫法》劃定為旅館用地,不得興建住宅銷售;為此潤隆公司勾結新北市工務局人員,將該案改作建案銷售,不法獲利逾40億元;北檢今(2023)年1月5日偵結起訴,目前仍在審理中。

但新北市府的疏失不僅於此;今(18)日監察院發布新聞稿,糾正新北市政府在該案中的怠忽職守;監察委員葉宜津與施錦芳認為,早在2015年,新北市環保局就已發現國賓大苑違規做住宅使用,並移請工務局及城鄉局處理;沒想到城鄉局僅發了一封不痛不癢的宣導法令公文,之後無任何追蹤、列管或裁罰動作,置若罔聞6年;直至2021年12月22日,北檢針對該案對新北市政府發動搜索,隔天(23日)城鄉局才開出6萬元罰單。

但案件還沒結束;開出的6萬元罰單,事後竟又遭到新北市府,於2022年5月20日撤銷;對此監察委員認為,全案早在數年前,就發現違規使用事實,但新北市政府竟未依法處理,「是否恣意放水,啟人疑竇」;另新北市對於非住宅區內之房屋買賣銷售掌握不足,監委認為新北市府及內政部均應通盤檢討,確保消費者購屋權益;因此對該案件提出糾正,要求新北市政府「澈底檢討改進」。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野火侵襲西班牙旅遊勝地 超過3000人撤離田尼利夫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