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糖人技藝傳承600多年 香港糖藝家展巧手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從宋代流傳至今超過600年,傳統糖人技藝,現在香港也能看得到。長洲島1名中國移民,從2000年開始自學糖人技藝,使用一雙巧手和剪刀等簡易工具,賦予高溫糖團各式美麗造型,也幫助面臨失傳危機的傳統技藝,繼續流傳下去。

更多新聞: 烏蘭巴托東亞青年運動會 台灣健兒兩天已獲1金5銀6銅

一刀下去捏出耳朵,再一刀下去拉出後腳,一拉一放之間,栩栩如生的白貓和彩色底座憑空出世。中國傳統糖人技藝,現在在香港也看得到。

香港民眾說,「路過看到糖人店覺得很少見,我的孩子想親眼見識一下,所以就帶他們來看看。」傳統糖人技藝傳承600多年 香港糖藝家展巧手將蔗糖或麥芽糖加熱熬煮,配合雙手和剪刀等工具塑形,傳統技藝簡單大氣,卻最考驗藝術家巧手。

糖藝家杜煥說,「糖雕吹糖和糖畫三種技能,塑造出一個完整的糖人。」

從中國移居香港長洲島的杜師傅,自學糖人20多年,終於成功掌握訣竅。

糖藝家杜煥說,「糖雕基本上就是做隻娃娃出來,用手拉或用剪刀做,吹糖就其實得配合糖雕技巧,一路吹一路弄。」傳統糖人技藝傳承600多年 香港糖藝家展巧手除了手法,溫度控制也是一大關鍵。

糖藝家杜煥說,「拿起糖的時候,不能因為太熱想說等一下,等一等放涼點再來塑形,不行糖是不能這樣的。」

從一開始滿手水泡,到能赤手空拳搓揉80度高溫糖團,職人的堅持,幫助600多年歷史糖人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更多新聞: 女子誤信閨蜜「頭期款梭哈」慘變韭菜 倒賠近50萬崩潰大哭:不敢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