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讓行人」新制真有用?他實際上街曝成效 感動喊:台灣交通有救了
重機YouTuber 13N近日從美國回台,發現台灣禮讓行人風氣越來越盛行,跟他以往的印象有很大不同,覺得相當感動,讚嘆交通真的有變好的趨勢。(圖/翻攝「13N」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交通部在2023年6月30日,實施新制「道路交通管制條例」,加重取締未禮讓行人汽機車,新制上路後,行人用路權益逐漸得到重視。重機YouTuber 13N近日拍片透露,他長期在美國加州居住,近日回台灣感受到明顯得不同,汽機車開始懂得禮讓行人,這讓他大受感動,直說台灣交通真的有救了。

更多新聞: 行動不便老婦過馬路 外送員一舉動暖哭近萬人:處處有溫情

13N說,他在美國生活久了,回到台灣面對交通總是有很大衝擊,感覺對於違規、道路奇葩設計要先習慣,才能夠有辦法在社會上生存。但他說這次夏天回台,要過馬路時感覺有些不一樣,過去都會有汽機車不顧行人直接右轉,這次竟然會停下來禮讓他,而且走越遠,會禮讓的車子越來越多,後來他才知道6月時,交通部祭出的新規定,讓13N忍不住讚嘆:「台灣變好了。」

「禮讓行人」新制真有用?他實際上街曝成效 感動喊:台灣交通有救了
13N從美國回來後,發現會禮讓行人的汽機車越來越多,跟他以往的感受差別超大。(圖/翻攝「13N」YouTube)

13N說,在美國禮讓行人是日常行為,但他每次回到台灣,他騎車經過路口時都很糾結要不要禮讓,過去只要停下禮讓,就會被後方車子按喇叭、逼車,甚至是被轎車追撞;過馬路的行人也是,看到車子停下,也會糾結到底要不要過,每當要跨出那一步時,就會有不守規矩的汽機車從旁鑽出,讓想過的行人又不敢過。

「禮讓行人」新制真有用?他實際上街曝成效 感動喊:台灣交通有救了
禮讓行人的新制才剛上路,民眾還很難完全遵守規範,但已經在往好的方向發展。(圖/翻攝「13N」YouTube)

13N說,當不禮讓行人列入交通罰則那一刻開始,台灣交通生態改變了,騎車禮讓行人可以理直氣壯,行人過馬路也漸漸不再心驚膽戰。13N強調,「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禮讓行人規範才剛開始,一定會出現車流堵塞、追撞、逼車等情況,但不該因為這些問題而因噎廢食,13N坦言,看到台灣交通慢慢變好,他內心感到衝擊,感動說:「台灣交通有救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論騎車或行走,請多留意路況,並與【大型車輛】保持適當安全距離!

更多新聞: 行人「死角衝出闖紅燈」險釀車禍 竟回頭怒譙女駕駛5字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