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金門牛肉好吃秘訣 酒糟立大功
酒糟養牛

 專題組/劉燕美 徐景明  金門報導

旅遊金門必嘗的美食是牛肉餐,必買的伴手禮是牛肉乾。金門縣牛隻飼養頭數有六千頭,僅次於屏東縣。金門養牛業發達、牛肉餐廳林立、牛肉乾品牌眾多,帶動這條產業鏈蓬勃發展的是免費的養牛飼料----高粱酒糟。

更多新聞: 異言堂/金門高粱在台灣 搶救水資源

早期金門牛是耕作的黃牛,並不適合用於講求鮮嫩的牛排或火鍋。2011年金門畜產試驗所從澳洲引進250頭布拉安格斯種肉牛做為種牛,用於改良金門牛肉質;加上金門酒廠釀酒後每天產出餘料280噸酒糟,雖含有澱粉、蛋白質等營養卻無法去化。金門縣政府於2015年推動酒糟養牛計畫,以金酒免費提供的酒糟給農戶當養牛飼料,金門畜牧業者薛承琛估計,因著免費的酒糟,平均每頭牛可省下約一萬元的飼料費。

金門肉牛每天飼料高達7-8成都是免費的酒糟,金門農會總幹事文水成表示,曾委託東海大學檢驗酒糟牛肉質,發現以酒糟養牛,肉質可達到美國Prime(極佳)等級,金門牛肉餐廳及牛肉乾也以標榜「酒糟牛」代表肉質鮮美。釀酒後免費的高粱酒糟,降低牛肉成本的同時又提高牛肉品質,兩者加乘下,金門牛聲名遠播,也成為饕客旅人必嘗的美食之一。

異言堂/金門牛肉好吃秘訣 酒糟立大功
由酒糟牛做成的戰斧牛排麵
更多新聞: 異言堂/義肢女孩樂觀面對身體殘缺 全靠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