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操作電腦 漸凍症病患有望再與外界溝通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漸凍症不只會造成癱瘓,還會剝奪人的溝通能力。幸好,紐約有新創公司開發新技術,將一種只有8毫米的支架植入大腦,搭配腦機介面,就能讓病患運用電腦和外界溝通。

更多新聞: 小粉紅喊「捐錢收復台灣」!時評員批中國經濟 狠酸:韭菜卻自認鐮刀

澳洲這名叫格拉罕的民眾患有漸凍症,他的身體肌肉在萎縮,溝通都出狀況。不過,紐約有家新創公司開發的技術,讓他可以只靠大腦,藉著腦機介面操作電腦,和外界溝通。

新創公司CEO奧克斯利說,「我們讓使用者思考他們想移動的身體部位,我們把這些轉化為關鍵按鍵,成為螢幕上的選項。」

大腦操作電腦 漸凍症病患有望再與外界溝通

而讓這一切成真的關鍵,就是CEO手拿的這根8毫米不起眼支架。

新創公司CEO奧克斯利說,「支架植入到大腦表面傾聽運動皮層訊號,運動皮層控制你的四肢運動預測下個動作,再把這些轉換成訊號,從你體內發出讓你控制個人裝置。」

格拉罕自願加入公司的實驗,成效越來越好,思考和點擊螢幕鍵盤的時間差不斷縮短。

大腦操作電腦 漸凍症病患有望再與外界溝通

新創公司的臨床工程師法拉茲說,「系統處理資訊也就是他想點擊,中間過程花了約2或2.5秒鐘,我們使用的系統後來又經過改良,思考與點擊的時間差已降到只要半秒鐘。」

監督臨床實驗的西奈山醫院醫生認為,讓病患能再次和外界溝通,不只具有人道意義,從身體健康角度,也屬必要。新創公司則預期,產品明年就可以獲得衛生機關許可上市。

更多新聞: 西班牙女足世界盃首奪冠!足協主席強吻女球員 遭罵竟扯:那是即興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