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監院糾正未積極救援境外求職詐騙 外交部最新回應曝光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擷取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監察院今(21)日針對近年國人遭誘騙赴柬埔寨等境外求職陷困,對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提起糾正。對此,外交部今日回應,強調並無監院所稱未意識到案件嚴重性、未積極救援等情事;目前跨部會援助機制運作順利,已營救為數頗多之受困國人脫困返台。外交部表示,會對監院所提報告內容虛心檢討,強化部會間的協調與合作,致力從源頭阻絕國人遭詐騙受困海外案件再次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人遭誘騙赴柬埔寨求職陷困 監院糾正2部會、建議獎敘「這單位」

監察院今上午提起糾正案指出,監委葉大華、紀惠容調查發現,外交部未積極掌握柬埔寨人口販運國際情勢,並意識到國人求助案件嚴重性,自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間,外館便已接獲54件民眾求助案件,惟處理求助案件之積極度及敏感度均顯不足,致延宕救援工作期程。

另外,海外營救國人經費未符「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規定,動支困難使用率偏低,因此糾正外交部;雄檢在發布破案新聞影片時,未詳加確認內容,不但違反偵查不公開規定,導致新聞發布後讓受困在柬埔寨的被害人被更加重囚禁與虐待,遲至自行付贖脫困後返國,身心受創嚴重,事後雄檢未提供該被害人輔導協助措施,也未究責相關違失人員,故糾正雄檢。

對此,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回應,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向為外交部及駐外館處的重點工作。駐外館處依據「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當國人在海外發生急難事件,舉凡天然災害、意外事件、人為事件(如竊盜及詐騙)及各類傷亡時,提供所需各項即時協助。施行多年以來,在駐外同仁積極投入下,成效堪稱良好,甚至屢獲國人感謝與肯定。

外交部表示,自2021年年中起,陸續接獲零星赴柬埔寨工作國人遭人身自由限制等求助個案,除第一時間責成駐外館處積極協助外,由於相關案情涉及跨國刑事犯罪,外交部也積極與國內警政單位合作,擬循國際警政的管道協處。

另一方面,外交部為防微杜漸,避免國人受騙事件持續發生,自2021年起即多次透過發布新聞及旅遊警訊,以及舉行例行記者會等多重管道,提醒國人警覺海外求職陷阱,避免受騙,並無監察院所稱未意識到案件嚴重性、未積極救援情事。

鑒於問題嚴重且複雜,外交部除多次主動召開會議因應外,另積極配合政府成立的跨部會合作機制,採取具體作為,首先,責成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負責柬埔寨業務)於2022年5月成立「柬埔寨緊急救援小組」,而駐緬甸代表處及駐泰國代表處也相繼於同年8月成立「緊急救援專案小組」,專案成員納入外交部、法務部、內政部移民署與警政署等派駐當地人員,加強與當地國警政、司法機關及相關NGO團體聯繫合作,設法掌握資訊,以及時營救受困國人。

其次,外交部於2022年6月召開跨部會會議,邀集教育部、勞動部、僑務委員會、內政部警政署、移民署、法務部調查局、交通部觀光局、民航局等相關單位研商,決議就「營救協助」、「提醒宣導」、「防制遏止」三大面向著手,各相關部門除全力營救受困國人返國外,也規劃以具體防範作為,避免事態擴大。

此外,行政院於同年8月8日及8月17日二度召開研商會議,決議由內政部警政署主政,外交部也加入該署成立的「跨境平台小組」,定期將相關駐外館處彙整的最新協處情形通報警政署。

外交部說明,政府為有效協助海外受困國人,在行政院召開的跨部會會議中,決議由內政部編列專款支應相關營救費用。因此,迄今涉及海外求職詐騙國人的救援經費,主要由內政部專款支應,並依據內政部擬定的救助計畫審核撥款;而在實際營救作業上倘有不足,駐外館處再依「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予以協助,運用專款已成功營救甚多國人脫困返國。

外交部澄清,駐外館處依據「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提供的小額借支,因適用目的不同,故監院指稱「使用率低且緩不濟急」的說法,應是誤解。

外交部強調,國人求助案件的通報資訊是否充分、當事人及其家屬意願、受困國家國情與法規、政情變化等因素,均將高度影響當事人脫困難易及營救程序,外交部及駐外館處一向兢兢業業辦理國人急難救助工作,每當接獲求助案件,即使資訊不足、營救困難,甚至幫派介入等,駐外同仁仍設法透過各種社群平台與當事人聯繫,透過駐在國官方、非政府組織及善心民間人士等多方管道積極營救,絶不致怠慢、輕忽或消極處理。

外交部指出,目前政府跨部會援助機制運作順利,已營救為數頗多之受困國人脫困返台。然而協助海外國人工作始終存在改善空間;外交部對監察院所提報告內容會虛心檢討,與相關部會進一步研商精進的對策與作法,強化部會間的協調與合作,早日協助受困海外國人脫困回台。此外,將持續並擴大宣導防制工作,致力從源頭阻絕國人遭詐騙受困海外案件再次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來了! 中國宣布:即日起禁止台灣芒果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