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禁台灣芒果輸入 綠委:配合軍演拿芒果當祭品
郭國文痛批中國拿芒果當祭品。(圖/郭國文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今(21)日又無預警聲稱驗出大洋臀紋粉蚧,禁止台灣芒果輸入。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痛批中國拿芒果當祭品,就像去年文旦被禁一樣,中國的一貫手法,但只要配合中國軍演就有芒果、文旦被犧牲,這做法無法獲得台灣人民認同,只會引起農民反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監院糾正未積極救援境外求職詐騙 外交部最新回應曝光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月21日聲稱,今年以來,海關從台灣輸入的芒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稱該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朱鳳蓮宣稱,為從源頭上防範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3年8月21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並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定》聯繫管道向台灣方面通報,要求台灣方面進一步完善植物檢疫管理體系。

對此,農業部反擊,中方屢次不符合國際慣例,未經科學性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的作法,我方深感遺憾,國內今年芒果生產量約17萬餘公噸,外銷量占總產量2.2%,其中外銷中僅占產量約0.5%,顯示芒果屬於內需型水果,且日韓外銷值為前兩名,台灣芒果輸銷中國以外市場的數量與金額逐漸增加,加上今年芒果主要產季已接近尾聲,此次中國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對我國芒果產銷影響有限」。

郭國文也批評,芒果被禁就像去年的文旦一樣,一邊軍演一邊禁止芒果輸入,這是中國一貫手法,且又是總統大選,中國特別拿芒果當祭品,以前從來芒果輸出不成問題,就像文旦以前也不曾出問題,但只要配合中國軍演就有芒果、文旦被犧牲。

郭國文強調,中國的做法絕對無法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且只會引起更多農民的反彈。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禁台灣芒果 農業部反擊:僅占產量0.5%「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