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芒果遭封殺登「微博熱搜第一」!中國網友狂哀嚎:以後吃不到怎辦
中國宣布即日起禁止台灣芒果輸入,馬上登上微博熱搜冠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微博)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今(21)日無預警宣布即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還聲稱驗出大洋臀紋粉蚧。對此,農業部表示遺憾,強調將持續透過雙邊管道呼籲中國盡速與我國進行技術對話,尋求合理的解決方式,以儘早恢復芒果銷中。消息曝光後,立刻衝上微博熱搜榜第一,但中國網友評價兩極,不少小粉紅紛紛喊讚,但也有許多中國網友高喊「台灣的芒果很好吃啊!」。

更多新聞: 中國禁台白帶魚「改納營養午餐」?網敲碗:可以禁止龍蝦、鮑魚嗎


台灣芒果遭封殺登「微博熱搜第一」!中國網友反應兩極:有差嗎?
農業部指出此次中國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對我國芒果產銷影響有限」。(圖/擷取自周春米臉書)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月21日聲稱,今年以來,海關從台灣輸入的芒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稱該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朱鳳蓮宣稱,為從源頭上防範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3年8月21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並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定》聯繫管道向台灣方面通報,要求台灣方面進一步完善植物檢疫管理體系。

對此,農業部反擊,中方屢次不符合國際慣例,未經科學性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的作法,我方深感遺憾,國內今年芒果生產量約17萬餘公噸,外銷量占總產量2.2%,其中外銷中僅占產量約0.5%,顯示芒果屬於內需型水果,且日韓外銷值為前兩名,台灣芒果輸銷中國以外市場的數量與金額逐漸增加,加上今年芒果主要產季已接近尾聲,此次中國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對我國芒果產銷影響有限」。

同時農業部將持續透過雙邊管道呼籲中國盡速與我國進行技術對話,尋求合理的解決方式,以儘早恢復芒果銷中。另外,政府也將持續採取強化國內行銷、促進加工及開拓外銷新興市場等具體措施,維持國內芒果產銷與價格穩定,確保農民收益不受影響。

台灣芒果遭封殺登「微博熱搜第一」!中國網友反應兩極:有差嗎?
消息曝光後,立刻衝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圖/擷取自微博)


一系列消息曝光後,除了引發台灣網友討論外,更直接衝上中國微博熱搜榜第一,但底下留言卻十分兩極,有部分小粉紅高喊「廣西的芒果便宜又好吃,為什麼要吃台灣的」、「台灣地區東西都禁止吧,咱們啥都有」、「廣西的大芒果可甜可大了,吃過2次至今念念不忘,台灣的芒果就讓他們自己吃吧」。

不過,也有不少中國網友持反對意見,認為「可是台灣的芒果好吃啊」、「台灣的芒果很好吃啊!」、「又不是第一次停,次次都是雷聲大雨點小」、「不要每次都是雷聲大雨點小 」、「有差嗎?他們不都賣日韓」、「我吃過其實台灣芒果很好吃,可惜了」、「以後吃不到了怎辦」。

更多新聞: 中國「耍手段」禁釋迦進口!賴清德1看說話了:台灣人不因打壓而失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