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自爆2017世大運 「兩岸一家親」交換蔡英文「總統身分」上台致詞
柯文哲表示2017世大運,以「兩岸一家親」交換蔡英文以總統身分上台開幕。(圖/擷取自柯文哲FB)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21)晚參加友台的政論節目,接受主持人與來賓提問;他在節目中回憶2017年世大運,蔡英文能以「總統」頭銜上台開幕致詞,背後其實與中國方面「有所交換」;就是「兩岸一家親」換來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賺錢了!央行公布最新國際收支數據 上半年淨資產大增2.64兆

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21)晚參加政論節目,接受主持人與來賓的提問;對於兩岸關係的部分,柯文哲表示過去70年,中國對台灣的企圖從來不曾改變,唯一改變的是中國的力量變強;因此他認為明(2024)年大選過後,真正會改變的是台灣「對中國的應對態度」。

柯文哲進一步說明,以2017年世大運為例,當時為讓蔡英文以總統身分上台致詞,自己直接向中國方清楚表態「你不讓蔡英文上台,我會下台」;做為交換,除了中國代表隊不出席開幕、閉幕式,包括團體賽也拒絕參加,都是代價的交換;此外「兩岸一家親」也是讓蔡英文上台致詞,「交換」內容之一。

談到兩岸一家親,柯文哲以英國、美國的歷史為例;他認為美國打完獨立戰爭,從英國脫離獨立,但雙方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是同一戰線;因此他認為台灣要先表明態度,主張我們跟中國有相同的歷史語言、宗教文化,只是現在「政治制度跟生活方式不同」,這樣「中國會比較能忍受」。

最後他提及2019年雙城論壇,當時正逢香港「反送中」的重要時刻,整個台北市政府幕僚全都反對舉行;但他想了好幾天,還是決定雙城論壇照常舉辦,「這個叫不要失信於對方。」柯文哲認為當年美、蘇冷戰時期,關係一度緊張到即將引爆核戰危機,但雙方依舊保持「熱線」暢通;因此他認為「不要為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保護台灣遠離危險活下去、而且活得好好的,才是他的終極目標。

為減少誤解、誤判或通信障礙,美國與蘇聯雙方,在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落幕後,隔年1963建立一條雙方可直接通訊的「熱線」;雖然蘇聯已於1991年解體,但美國和後來的俄羅斯,依然保持這條熱線暢通運作至今。

更多新聞: 搶攻「凹豆咖」市場 南山人壽和田徑國手攜手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