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審計部報告 半數經濟弱勢生「未具備英、數國中基本學力」
國片《魯冰花》電影海報。(圖/擷取自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有錢人家的小孩子,真的什麼都比較會?審計部公布2022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其中在「教育部主管」項目中,審計部直指我國約半數經濟弱勢學生,國三會考呈現「未具備英語、數學科國中基本學力」,且這種情況在國小畢業、升上國中時便已經出現;更糟的是上國中以後,弱勢學生落後的情況「未能有效改善並逐步擴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自爆2017世大運 「兩岸一家親」交換蔡英文「總統身分」上台致詞

1989年,由楊立國執導、吳念真編劇的國片《魯冰花》上映;劇中男主角古阿明有繪畫天才,但卻因家境清寒,無從發揮天賦;在參加繪畫比賽的機會遭鄉長兒子搶奪後,憤恨說出「有錢人的小孩子,什麼都比較會!」成為許多影迷心中的經典名句。

經過30餘年後,這樣的名句仍舊應驗?今(2023)年7月27日,審計部公布2022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其中在教育部分,審計部直指在義務教育階段,「經濟弱勢學生」與家境一般學生,就已經存在學力落差;且這樣的現象隨著時間過去,落差也越來越大。

審計部表示,依據現行國中教育會考評量方式,其中「C待加強」部分,統計顯示經濟弱勢學生會考成績,分別為國文24.19%、英語53.14%、數學45.81%待加強;為一般學生國文11.32%、英語24.31%、數學21.89%的兩倍有餘,顯示經濟弱勢學生,學力落差情況確實較一般學生更嚴重。

另外依據「台灣後期中等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針對高三學生發放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經濟弱勢學生於就讀國中7年級時,已有47.30%及37.65%,覺得英語及數學課程內容困難,高於一般學生的30.07%及30.17%;顯示於國小畢業升國中時,經濟弱勢學生與一般學生,已經存在學力落差,且國中時期差距「未能有效改善並逐步擴大」。

「一個都不能少!」審計部要求教育部,強化學校教育功能,降低家庭經濟因素影響程度,縮減學力落差情形;對此教育部回復,將持續推動「工具學科奠基」、「學生學習支持」與「教師專業增能」等策略,給予弱勢學生學習支持,以求穩固學生學力、提升學習自信與興趣;同時也將試辦「一對一伴讀計畫」,力求縮減弱勢學生與一般生的學習落差。

更多新聞: 快新聞/瑞芳警分局副分局長督勤未歸 被發現溺斃水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