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玩食物玩不膩 林俊憲酸:台灣農業轉型中國也是個幫手呢
台灣芒果。(圖/擷取自周春米臉書)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昨(21)日聲稱驗出大洋臀紋粉蚧,無預警宣布即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農業部表示,國內今年芒果生產量約17萬餘公噸,外銷量占總產量2.2%,其中外銷中僅占產量約0.5%,且今年芒果主要產季已接近尾聲,此次中國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對我國芒果產銷影響有限」。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酸,「玩食物玩不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各地今多雲到晴「午後防雷陣雨」 3縣市高溫來襲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月21日聲稱,今年以來,海關從台灣輸入的芒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稱該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朱鳳蓮宣稱,為從源頭上防範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3年8月21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並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定》聯繫管道向台灣方面通報,要求台灣方面進一步完善植物檢疫管理體系。

台灣農業部指出,國內今年芒果生產量約17萬餘公噸,外銷量占總產量2.2%,其中外銷中國938公噸,僅占產量約0.5%,顯示芒果屬於內需型水果,而台灣芒果外銷市場更是分散有成,沒有集中單一中國市場,日韓外銷值為前兩名。

農業部說明,在農業部與外銷業者積極開拓日本、韓國、新加坡、加拿大、汶萊、紐西蘭及澳大利亞等新興與高端市場的努力下,台灣芒果輸銷中國以外市場的數量與金額逐漸增加,加上今年芒果主要產季已接近尾聲,此次中國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對我國芒果產銷影響有限」。

「玩食物玩不膩」,林俊憲透過臉書說到,中國以檢測出蟲的理由禁止台灣芒果輸入,自己看到的第一個想法是,現在幾月了?芒果的產季都快結束了才在玩這招,時間點有點巧啊,如果賴清德再晚一點訪美,是不是又要換文旦「被害蟲」呢?正好卡在這個夏秋之交的季節,無論禁夏季水果或秋季水果都有點尷尬啊!

林俊憲表示,說正經的,中國老是玩食物、以商逼政這招,每用一次效果就會降低,到現在幾乎沒有作用了。就像芒果,以今年1到7月的數據,外銷中國只佔0.5%,除了芒果本就深受國人喜愛、內銷暢旺外,近年開拓的外銷市場也相當成功,如今在日韓等國的超市經常可以看到台灣芒果的身影,品質好,就不怕沒人買。

林俊憲認為,可以反過來假設一個情況,台灣沒有選擇與中國保持距離、繼續照2016年以前越來越緊密的經貿關係走下去,芒果外銷中國佔比超過30%以上,幾乎是唯一的出口國,那麼今天這道禁令會帶來多大衝擊?跟毫不講理的國家打交道多年,台灣人也學精了,不再重蹈覆徹。

林俊憲表示,近年來的多起農產品禁令,初期確實讓台灣吃了不少苦頭,為了轉開拓更高消費水準的優質市場,不得不面對轉型的陣痛期。幸好在政府和農民通力合作下,從栽種技術、冷鏈、產銷認證都有了升級,品質獲得更高肯定,如果能賣到更高價的市場,又何必回頭屈就中國呢,「從這角度來看,台灣的農業轉型,中國也是個幫手呢」!

快新聞/中國玩食物玩不膩 林俊憲酸:台灣農業轉型中國也是個幫手呢
林俊憲臉書發文。(圖/取自林俊憲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因應外交部長訪中 丹麥人民黨擬籌劃國會訪團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