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排台納中」我邦交國噤若寒蟬?名嘴批「這國」:只想兩邊討好
中美洲議會通過「排我納中」一案,為表抗議並護主權,外交部正式宣布「退出議會」。(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施天擇報導

中美洲議會(中美洲統合體的立法機關)於當地時間8/21上午強行通過尼加拉瓜黨團針對「常駐觀察國」所提出的「排除台灣,納入中國」一案。對此,外交部表示「為表達嚴正的抗議並維護國家主權尊嚴,我國政府決議即日起(8/22)正式退出中美洲議會」。針對相關議題,資深媒體人鄭佩芬在民視節目《全國第一勇》批評「這國」:只想兩邊討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四接護海公投」訴願遭駁回 鄭文婷:中央有必要盡力溝通


中美洲「排台納中」我邦交國噤若寒蟬?名嘴批「這國」:只想兩邊討好
瓜地馬拉總統阿雷巴洛表示:「希望在維持台瓜邦誼之餘,能同時與中國發展關係。」(圖/民視新聞)

中美洲議會通過「排我納中」一案,為表抗議並護主權,我國政府正式宣布「退出議會」。而一直與台灣保持邦交關係的中美洲「人口第一大國」——瓜地馬拉的64歲總統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表示「無意與台斷交,希望維持台瓜邦誼」,還認為「同時與中國發展關係『絕對可行』」。對此,資深媒體人鄭佩芬在民視節目《全國第一勇》批評阿雷巴洛「很不夠意思!該案是『共識決』但凡有一個議會成員國在該案表決過程中發聲反對,就不會通過了!但瓜地馬拉竟沒有為我們站出來,可見他們也只是想兩邊討好」。

中美洲「排台納中」我邦交國噤若寒蟬?名嘴批「這國」:只想兩邊討好
鄭佩芬在民視節目《全國第一勇》批評瓜地馬拉「只想兩面討好」。(圖/民視新聞)

另外,針對於此事,美國不分黨派的聯邦議員齊聲譴責,共和黨籍眾議員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怒轟中美洲議會「這樣的舉動是對民主的衝擊!拜登(Joe Biden)政府應當支持並促進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和先進國家最重要連結就是「民主成就」 學者:盼民主經驗不斷有人接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