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 驚傳飛機遭擊落身亡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驚傳飛機失事,已經死亡,地點就在莫斯科西北方不遠處,機上10人全數罹難,與「瓦格納」有關的社群媒體則指控飛機是被擊落。儘管俄國當局已展開調查,但外界懷疑普丁是幕後黑手,認為普丁想在明年大選前警告國內菁英,不要挑戰他。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羅斯墜機事故「10人全罹難」 瓦格納首腦也在乘客名單上
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 驚傳飛機遭擊落身亡

飛機失事墜落宛如自由落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據信就坐在上面。

目擊者:「你覺得那是機翼嗎?那是引擎,你覺得第二個人也死了嗎?第一個人身體都撕裂了另一人也死了嗎?機翼上寫著1795。」

根據俄國當局,普里格津搭乘和畫面上同款的私人飛機,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但是中途失去訊號,在莫斯科西北邊墜毀,機上10人全數罹難。

俄國國營電視台主播:「普里格津也在乘客名單上,飛機在特維爾地區墜毀,此資訊由航空運輸局提供調查已展開。」

和「瓦格納」集團有關係的社群媒體也證實普里格津罹難,但是聲稱飛機是被擊落。俄方已展開調查,只是透明度存疑,就算調查公正,失事現場要找到罹難者DNA也不容易。包括烏克蘭和美國都密切關注事態,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聽取相關簡報。

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 驚傳飛機遭擊落身亡

美國總統拜登:「我不知道實情但我不意外,在俄國發生的事少有跟普丁沒關的,不過我尚未掌握足夠資訊不知道答案。」

烏克蘭官員和部分專家則認為,事件是普丁企圖在俄羅斯2024大選前殺雞儆猴。

史丹佛大學教授史東納:「事件要向(俄國)菁英傳遞更大的訊息,那就是「別挑戰我」,我想當獨裁者這麼說時,代表他感覺到不安全。」

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 驚傳飛機遭擊落身亡

普里格津曾是普丁的親信,領導「瓦格納」集團侵略烏克蘭,但隨著戰爭拖長,普里格津和莫斯科的嫌隙也越來越大,他甚至在6月發動短暫兵變,雖然最後在白俄羅斯總統斡旋下落幕,但兵變對普丁的統治構成挑戰,是不是因此引來殺機,答案或許永遠不會揭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路透:美國批准對台軍售「5億美元」 含F-16搜索追蹤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