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港建擴港生計受影響 200艘漁船集結抗議

民視新聞/喬祖豫、林子翔 台中報導

「台中港填方區」新建海堤工程,這個月(8月)6日才舉行動土典禮,預計回填65公頃的新生地,提供給離岸風電產業,進駐港區開發,但台中區漁會認為,填海造陸擴大港區,不僅讓漁場變小,更嚴重損害漁民生存權,而且港務公司並未依法合理補償,引發漁民不滿,25日一早,200多艘漁船出海,出航陳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對流旺盛6縣市大雨特報 1圖看颱風移動路徑

200多艘漁船,海上大集結,這次不捕漁,船身改掛上紅布條,漁民要抗議台中港圍堤造地,擴大港區範圍,卻壓縮了漁民賴以生存的漁場範圍,逼得他們出海捕魚作業,得捨近求遠

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表示,「畫設這個擴大範圍等於是禁漁區,漁民就不能捕魚,更外面的話又有那個風場在建設。」

台中港建擴港生計受影響 200艘漁船集結抗議
漁民抱怨,不只捕漁航程,得跑到更遠的20公里外海,讓他們更不滿的是,港區擴建工程,根本沒積極和漁民說明協商,為了生存權大家忍無可忍了,只好集結出海陳抗

漁民表示,「你看漁場被他們佔光光了,結果越區還要被他們罰錢,漁民真的是拿他們沒辦法。」

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表示,「影響到人民生存權工作權,你政府要有相當的行政救濟,你都沒有,一進來(港區)你就依商港法來裁罰,但是我想請問他們,這裡是先有漁場還是先有商港。」

台中港務分公司港務處長楊文武表示,「台中港目前在執行的填土造地,是在台中港區的範圍內,也是在漁業補償完成的區域範圍內,並沒有發生所謂,影響漁民權益的事情。」

台中港建擴港生計受影響 200艘漁船集結抗議
​​​​​​​​台中港務分公司回應,針對漁民訴求,今年已經7度拜訪台中區漁會,跟漁民溝通,並依照歷次協調內容,提出申請,港務公司一切都依照行政程序處理,但雙方沒有共識,漁民不排除,發動第二次,更大規模的出航陳抗! 更多新聞: 經營健康也自律!92歲張忠謀「養生6絕招」揭密 3餐飲食選擇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