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其邁將跟隨蔡英文出訪史瓦帝尼 原因曝光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擷取自陳其邁臉書)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繼4月初出訪瓜地馬拉與貝里斯後,總統蔡英文9月再度率團出訪我國在非洲的唯一邦交史瓦帝尼。總統府今(25)日上午10時召開「總統出訪非洲友邦記者會」對外說明。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市長陳其邁將會隨團出訪,記者會上外交部次長李淳也說明原因。

更多新聞: LIVE/蔡英文9月出訪史瓦帝尼 總統府10時記者會最新說明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本次出訪主要團員包含經濟部長王美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高雄市長陳其邁、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淳涵、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依照慣例也將在記者會後邀請立法院朝野黨團立委出訪。

快新聞/蔡英文9/5出訪史瓦帝尼 陳其邁也是訪團成員原因曝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圖/民視新聞)

在李淳說明完本次出訪細節後開放媒體提問,有媒體問及這次訪團亮點是陳其邁也會陪同出訪,是否有什麼特殊目的。李淳回應,我國與史瓦帝尼合作關係不僅僅在中央政府,在地方政府部分也在推動進一步深化關係,這是陳其邁隨團出訪是因為正在推動高雄市以及史國首都姆巴巴內市,雙方推動朝向建立姊妹市關係的計畫,同時在姊妹市框架下,希望未來能高雄史以及姆巴巴內市在教育合作、青年交流等合作深化,在此背景下,陳其邁成為出訪團成員之一。

另有媒體關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才到南非參加金磚五國峰會,這次蔡總統去等於1個月內兩岸元首都到非洲出訪,被認為有所謂的較勁意味。對此,李淳表示,會選擇9月5日出發9月8日返台,因為史瓦帝尼的國慶是9月6日,史瓦帝尼王國獨立以來每一年國慶都是9月6日,並非與金磚峰會、習近平出訪較勁,9月6日這個日子沒有改變情況下,蔡總統當然會在9月5日出發,屬於單純巧合沒有較勁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蔡英文晚間再發影片 談財政紀律、建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