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戰繼續打 台廠業務受惠還受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中科技戰持續開打!拜登日前表示,中國掌控原物料生產市場,誓言將電池供應鏈移回美國。另外,特斯拉搶攻充電商機,各大車廠開始向特斯拉的充電樁規格靠攏,隨著充電樁的普及化,能同步帶動電動車的銷量嗎?帶你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Fed主席鮑爾全球央行年會談話! 美股3大指數開盤齊漲

特斯拉自2022年成為美國的充電行業標準之後,有越來越多車廠加入此充電陣營,不過,在特斯拉主導北美充電樁的市場下,未來台廠在充電樁業務這塊,還有其他發展的機會嗎?

資深分析師林友銘說,「如果以國內來講的話,以特斯拉這條供應鏈,其實我們一直都跟著特斯拉走的,一些廠商非常非常地多,所以在北美的布建的話,大家都跟著特斯拉的規格在動,特斯拉就變得比較能夠一條龍,也就是說我從車子到充電,到裡面的智能駕駛到所有的App系統,我覺得唯一會受害的,大概就是營運商再不然就是車廠。」

中美科技戰繼續打 台廠業務受惠還受害?
據了解,中美貿易戰的下個目標,將可能擴大至電動車的電池及其他汽車零件,台廠會因此受到波及還是反而受惠呢?目前有哪些個股是可以留意的呢?

資深分析師徐紹軒說,「鴻華先進今年10月年底的時候,預計會掛牌,其實鴻華先進裕隆跟鴻海去合資,他們的野心非常地大還有裕隆城,它其實今年9月、10月開始就會有租金,明年開始租金貢獻,也會有穩定地貢獻它的業外,近期的股價你可以看到,它是震盪的走勢,我認為逢低都可以去做布局,再來我們來看一下2236的百達,現在的電動車要看比亞迪,百達就是接到比亞迪的訂單,它不只油電混合有拿到,現在傳出它的純電也拿到了,它主要是做零組件就是說動力,排氣以及它的門鎖的零組件,再來它也有AI的題材,AI的機器人已經出貨各國,原本預計是虧損5年,但現在開始轉虧為盈了,所以我覺得它後續的狀況是不錯的。」

中美科技戰繼續打 台廠業務受惠還受害?
​​​​美中貿易戰激烈,全球市場主體都必須更慎重對待,投資人應審慎評估,留意投資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通膨仍過高 Fed主席鮑爾:準備在適當情況下進一步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