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台獨教父」彭明敏!李筱峰連辦「3活動」解析其台灣主張
「台獨教父」彭明敏在2022年逝世後至今已1年多,李筱峰將在9/2起連續3天舉辦系列活動,追憶這位民主前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獨教父」、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過去曾在國民黨「威權體制」下遭到迫害,但這些阻力並沒有讓他的建國夢想熄滅,他在2022年逝世後,民主理念也被更多人繼續接棒傳承。對此,擅長用圖說來描述台灣史的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9月2日起將舉辦系列活動,來追憶這位在台灣史上相當珍貴的民主前輩,並分析美、台、中三邊關係與在黨國威權時代下,以及所謂的「愛國歌曲」究竟是甚麼模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鼓勵海巡查獲近10噸劣質私菸 鄭文燦:要守護國人健康

李筱峰回憶起彭明敏,指出他常邀請年輕一輩的知識人、文化人、社運人士餐敘,主要是要聽聽大家的意見,獲得新知。他進一步說,彭明敏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每天看很多報紙;雖只有一隻手,但他仍每天坐在電腦前面上網看全球各大報與台灣國內各報。

追憶「台獨教父」彭明敏!李筱峰連辦「3活動」解析其台灣主張
李筱峰認為,彭明敏始終保持知識份子與政治家的風格。(圖/民視新聞)


彭明敏過去從事民主運動和獨立運動,又參選總統,李筱峰認為他始終保持知識份子與政治家的風格,求真求實,不喜歡天花亂墜、膨風講大話。他也分享過去彭明敏與已故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的一段過往,當時彭明敏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辜寬敏捐款數百萬做為他的選舉經費,選後彭明敏結餘費用全數退還給辜,辜寬敏當時驚訝表示「不必退還啊」!彭明敏則解釋競選結束了,經費夠用,剩餘的「當然要還給您」。此舉讓辜寬敏相當感動,盛讚:「這就是彭教授的品格!」


追憶「台獨教父」彭明敏!李筱峰連辦「3活動」解析其台灣主張
為追憶並解析彭明敏的理念,李筱峰將在9/2(六)起連續3天舉辦系列活動。(圖/民視新聞)


為追憶並解析彭明敏的理念,李筱峰將在9/2起連續3天舉辦系列活動,談論這位穿越威權與自由的界線,只要是台灣人,都應該要知道的彭明敏。

【活動相關資訊】

9/2 週六下午2:30
主講人:李筱峰
講題:台灣威權時代「愛國歌曲」析論
地點:台灣勵志協會(TIA)台北市伊通街47號2樓 Tel:25075555

9/3週日晚上7:00
主講人:余杰
與談人:李筱峰
講題:美台中三國演義
地點:欒樹下書房(台北市溫州街24號)

9/4週一晚上7:00
主講者:李筱峰
講題:說彭明敏
地點:讀派 Tho̍k-phài(台北市鎮江街一巷3號1樓,左轉有書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來亂!中國派32架次軍機、9軍艦擾台 20架次逾越海峽中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