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回不去了?謝金河揭「5大訊息」示警:30年一遇大變局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解析中國困境,認為卅年一遇的大變局正在上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陳冠宇報導

中國經濟近期出現衰退趨勢,從房地產危機到近期的股市低迷,都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憂心會不會引起新一波的金融海嘯,對全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點出中國經濟近幾個月來的「5大警訊」,示警「卅年一遇的大變局,正呈現在世人眼前…」。

更多新聞: 這台廠毛利率直逼台積電!謝金河揭「隱形冠軍」真面目:肅然起敬

謝金河持續追蹤中國經濟走勢,今(26)日在臉書以「台股和港股最近的距離」發文,分析世界股市變化,指出這個禮拜美國股市受輝達財報影響,一度出現回檔,不過深圳、上海、香港股市仍持續積弱不振。謝金河提到,今年以來日本日經指數最大漲幅逼近三成,台股也接近兩成,費城半導體指數一度大漲53%,Nasdaq也大幅上漲38%,唯獨中、港股市持續積弱不振。

到這一週為止,上海、深圳、香港股市全部出現負報酬,香港恆生指數下跌9.33%,國企指數下跌7.9%,深圳成份指數下跌8.04%,上海A股下跌0.08%,所有指數都跌到年缐以下,呈現完整的空頭排列。到了8月21這天,台股收盤16381.49,香港恆生指數收盤17623.29,雙方差距1241.8,謝金河指出,這是1997年以來,台、港股市最接近的距離。

中國經濟回不去了?謝金河揭「5大訊息」示警:30年一遇大變局
中國房地產危機連環爆。(圖/美聯社提供)

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業頻頻出現暴雷效應,從恒大、碧桂園一路蔓延開來,謝金河點出,這是中國的明斯基時刻,這一期的經濟學人拿習近平騎龍的照片當封面,全面探討中國面臨的經濟困境,過去外媒談論中國都是正面表列,如今都是負面評價,也讓謝金河認為,這一期的經濟學人在中國很可能被查禁。

謝金河分析經濟困境帶給中國的影響,受中、港股市跌跌不休影響,整個社會也愈來愈焦躁,上週上海的半夏投資負責人李蓓跳出大罵外資是攪屎棍,高盛集團因為調降中國股市評等,辦公室的人員被帶走。不過,中國證監會仍然努力斡旋外資,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香港會晤外資負責人,希望外資別走,中國的官媒也站出來說,中國股市是全球資產配置的「核心戰場」!

在文章尾聲,謝金題指出,這幾個月來,中國從房地產泡沫人民幣貶破7.3關卡年輕人失業率不再公開到地方政府債務陷入困難如今股市再陷長空,直言「卅年一遇的大變局,正呈現在世人眼前…」。


更多新聞: 不再愛中國貨?美國進口前3名大洗牌 謝金河分析曝:悄悄去中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