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4天訪中之旅 試圖取得經貿平衡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抵北京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美中關係降至冰點,但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應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邀請,昨天(27日)抵達北京,展開為期4天訪中行。雷蒙多此行除了對中國釋出善意,還將關切中國日前上路的新版《反間諜法》,並就AI、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積極對話,試圖取得經貿平衡。

更多新聞: 台灣尪與妻子結婚3年生2娃才見家長 日本岳父超萌反應曝光

在快門聲中緩緩就定位,美國商業部長雷蒙多,28日在北京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等官員正式會面,引發全球媒體關注。

YTN主播說,「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之際,負責工業和貿易問題的,美國商務部長訪問中國。」

展開4天訪中之旅 試圖取得經貿平衡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抵北京
雷蒙多應王文濤邀請,27日深夜抵達北京,展開為期4天訪中行,除了和中方高層對話,還可能參觀上海迪士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美就雙方接觸交往保持著溝通,我沒有可以宣布的訊息。」

美中關係陷入冰點之際,中國外交部避談細節,但為了低迷的經濟發展,中國商務部卻對美方橄欖枝寄予厚望。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說,「中方將就關切的經貿問題,向美方表明立場,同時期待與美方就化解經貿分歧,就推進務實合作進行深入討論。」

展開4天訪中之旅 試圖取得經貿平衡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抵北京
​​​​​​​​​​​​已知雙方將從利益一致的旅遊領域開始協商,再延伸至半導體、AI人工智慧、稀土,等充滿出口管制的高科技領域,最後再觸碰最敏感,也是美企最憂慮的新版《反間諜法》。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說,「這意味著我們在確保國安的同時,也要確保盟友和夥伴供應鏈的韌性,同時與中國繼續維持經貿關係。」

各界期望,雷蒙多此次訪中能緩減美中科技戰緊張情勢,她本人先前也承諾會從務實角度出發,與中國建立定期、有效地溝通管道,穩定商貿關係。

更多新聞: 中國反日情緒加劇!小粉紅跟風抵制海鮮 她感嘆:不是愛國是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