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結束現開學症候群 恐影響學習!醫師建議「這樣做」

民視新聞/高子涵、李奕翰 台北報導

暑假剩沒幾天,即將開學,除了擔心小朋友回學校更容易感冒之外,家長最頭痛的是,該如何讓小朋友收心。專科醫師指出開學症候群,最嚴重恐怕影響孩子的學習品質,也建議適當控管使用3C產品時間、調整生活作息,都能幫助開學收心。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散播社會的正向力量!遠離憂鬱迎向光明新人生

一下盪鞦韆、一下溜滑梯,把握好天氣要抓緊暑假的尾巴,小朋友在公園裡爬上爬下好開心。只是守在一旁的家長,卻早就開始傷腦筋。

家長表示,「怕她回去就不想要好好地上課,會一直想回家找媽媽,開學的時候,最難的就是不會收心。」、「因為(暑假)都一直玩嘛,所以突然要有約束的話,心理應該是會比較要適應啦,還有功課開始會要寫功課,小朋友會開始有點掙扎。」、「怕休息比較久了會不會有點不適應,要回到正常的生活作息,比如說不能無限制地玩,可是他們就是會哭呀,他們會意識到暑假快結束了。」

暑假結束現開學症候群 恐影響學習!醫師建議「這樣做」
​​​​​​​​就放兩個月的暑假,讓小孩們放過頭,忘了上學的感覺,出現各種開學症候群!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產生拒絕上學或懼怕上學的困擾,合併自信心下降、情緒障礙,這就需要更長的時間,讓精神科的醫療團隊,從生理、心理、環境等方面加以改善,若不改善可能變成惡性循環,也許這學期就報廢掉了。」

醫師提醒,孩子可回出現咬手指、不耐煩等焦慮行為,或變得容易耍賴、哭鬧、情緒不穩定,甚至會有身體不適徵狀,像是頭暈、頭痛、肚子痛,全都是警訊。建議利用陪孩子準備學習用具、增添上學的期待,或陪孩子預先演練,做好準備迎接開學的新挑戰。

暑假結束現開學症候群 恐影響學習!醫師建議「這樣做」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做一個收心操,可以寫下這個暑假期間,快樂的事情然後收起來,期待下一次假期。」

除了家長得面孩子調適的種種難題之外,國中小學恐怕也很頭大,光是台北市還有上百名代理教師缺額。開學在即,恐怕也成為另外一種擔憂!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繼續炸! 4縣市大雨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