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賣股沒了 大股東干政修法剩「最重罰5千萬」

民視新聞/呂中漁、梁駿樂 台北報導

不少金控銀行,因為大股東干政,遭到金管會重罰,有的董事甚至被勒令限期停職,今年(2023年)4月金管會有意修法,包括除了罰款、還會限制其持股表決權和解除董事職位等,但今天(8月29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受訪時卻表示,根據多方考量,修法將只剩,大股東干政屬實,處最高5000萬罰鍰。

更多新聞: 台積電拉尾盤 台股收漲114點站回5日線

零食餅乾等供品擺滿桌,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帶領下,各局處員工,拿香齊心祝禱,祈求下半年金管會一切順心,只是9月即將開議,也讓引發業界和法界,論戰已久的,大股東干政條款,黃天牧說修法有變數!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說,「那現在的方向是,我們會回應外界的意見,大家有一些疑慮的,我們會這次就不納入這個條文中,只保留裁處罰款的這個部分。」

原本金管會4月時曾預告,將修正金控和《銀行法》,重懲干政的大股東,包括對大股東本人,處最高5000萬罰鍰,並限制他的持股表決權,甚至不排除解除董事職位,如果情節嚴重,還可能限期賣出手上持股,多項措施齊發,就是要管制大股東干政,不過如今,修法只剩最輕微的罰款一條,也讓黃天牧很感慨。

強制賣股沒了 大股東干政修法剩「最重罰5千萬」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說,「我的心境上可以用一首,唐朝布袋和尚記 叫莊稼詩,他說退步原來是向前,把一些大家比較,覺得有意見的條文拿掉了,但是我們相較於現在的條文,我們還是把罰款放進去了。」
強制賣股沒了 大股東干政修法剩「最重罰5千萬」
​​​​儘管外界質疑,罰款對大老闆來說,根本無法達到嚇阻作用,但黃天牧強調,他們還是往前跨出一步了,雖然不能一次到位,但強調還是會繼續督導,要讓金融業的治理更健全。 更多新聞: 分析:iPhone 15 Pro Max訂單比重最高上看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