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雨季洪患嚴重 特殊「防洪屋」竹編構造防水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巴基斯坦每年到了雨季,就會發生嚴重水患。光是去年(2022年),就有近150萬棟房屋遭到摧毀。當地一個非政府組織,便開始打造能抵抗洪水的「防洪屋」。它採用的材質與以往的泥作房屋不同,是在架高地基上,以竹編構造建房屋,而且1周內就能完成,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才剛嗨完就倒頭找周公?水獺寶寶「癱軟睡相」萌翻4萬網:太可愛了吧

水淹到小腿,只能用橡皮艇來回救人,年年雨季都會嚴重淹水的巴基斯坦,今年也不例外。對當地人來說,可說是又愛又恨,因為農民仰賴雨水灌溉,但同時村莊卻慘遭水淹。

當地災民說,「(房屋倒了)家當都被沖走作物也泡在水裡。」

巴西雨季洪患嚴重 特殊「防洪屋」竹編構造防水

光是去年(2022年)的水患,就淹沒近1/3國土,至少1700人喪生,近150萬棟房屋遭到摧毀。當地一個非政府組織,也就是巴基斯坦遺產基金會,決心要為災民打造「防洪屋」,信德省這名婦女的家去年遭水淹,基金會就要在原地重建新家。

當地災民說,「我們的房屋就是在這裡被淹掉的,全都毀了變成一堆瓦礫,我們用塑膠板架起來當作避難帳篷,但又有更多水淹進來,我們只好在路上找避難。」

與巴基斯坦以往的泥作房屋不同,基金會是在架高地基上,以「竹編」構造建屋,並以硬化石灰塗抹牆面,屋頂則以防水材質覆蓋。縱使防洪屋還在蓋,但還沒實際經歷過水患。只是,附近村莊去年蓋好的防洪屋,確實能抵抗洪水,這背後的功臣,就是巴國首位女性建築師。

巴西雨季洪患嚴重 特殊「防洪屋」竹編構造防水

巴基斯坦建築師拉莉說,「首先要知道的是我們是為窮人蓋屋,所以(成本)一定是要能支付得起的。」

要能有抗洪功能,又要兼顧低成本,基金會的防洪屋,每棟建造費用不到87美元,僅約新台幣2千6百多元,而且只需要一個星期就能建造完成。他們的最終目標,是要打造至少35萬棟防洪屋,對目前仍睡在帳篷的大批災民來說,可望免於年年受水患之苦。

更多新聞: 中國美女老師脫口4字遭出征!她聲淚俱下遞辭呈 突改口道歉:懇請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