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颱蘇拉估今下半天發陸警 花東、恆春半島「這兩天」影響最劇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明中颱蘇拉的最新動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颱蘇拉預計今(29)日下午至傍晚之間發布陸警,氣象局表示,目前颱風已經來到鵝鑾鼻東南方約440公里的海面上,預計未來會往西北轉西北西移動,週三、週四是颱風影響最為明顯時刻,首當其衝地區為花東與恆春半島,週五、週六若颱風順利遠離,天氣仍不太穩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拉發海警進逼! 23航次船班停航異動一次看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明,目前針對台灣東南部海面以及巴士海峽,發布蘇拉颱風海上警報,假使颱風移動方向、速度如先前預估,將在今天下午到傍晚之間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伍婉華指出,衛星雲圖上目前晴朗無雲的地方,就是太平洋高壓的勢力範圍,從菲律賓東方海面,一直到東邊的西北太平洋,是個季風低壓區,其中有包含第9號颱風蘇拉、第11號颱風海葵,整個季風低壓區的環流狀態、中間熱帶系統的發展,以及太平洋高壓如何推移,都會對颱風移動造成影響。

快新聞/
蘇拉颱風影響期間降雨趨勢示意圖。(圖/民視新聞)

伍婉華表示,蘇拉目前是一個中度颱風,過去幾天在菲律賓東北方海面打轉一圈以後,今天開始向北,有點偏西的方向在移動,早上11時已來到鵝鑾鼻東南方約440公里的海面上,預估未來會往西北轉西北西的方向移動。

快新聞/
西北太平洋颱風預報。(圖/民視新聞)

伍婉華說,目前所看到的潛勢路徑資料,是全世界包含台灣的電腦模式所演算出來,颱風在未來有70%機率可能走的路徑,所以星期三、星期四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

快新聞/中颱蘇拉估今下半天發陸警 花東、恆春半島「這兩天」影響最劇
蘇拉颱風最新路徑。(圖/氣象局提供)

伍婉華提到,氣象局目前發布海警,提醒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沿海包含綠島、蘭嶼,以及南部沿海會有長浪,而且明天開始一直到星期日,各沿海、離島有可能會有長浪現象。

風浪部分,在今天夜裡到明天清晨,颱風暴風圈會影響到東南部與巴士海峽海面近海時,附近海面風浪就明顯增大,週三、週四海面上風浪強勁,未來幾天從事海面活動要小心。

伍婉華指出,週三、週四時,颱風外圍環流,或環流本身是最接近的時候,最首當其衝的影響是花東與恆春半島為主,今天東半部與恆春半島在今晚到明天清晨,斷斷續續開始下雨,明天白天東半部、恆春半島降雨的時間會變長,整天會有陣雨;南部、北部、澎湖、金門及馬祖也有短暫降雨;中部仍屬午後會下陣雨的天氣。

伍婉華說明,週四颱風中心已經到達西南部海面,除了東半部地區外,其他地區斷斷續續有局部短暫雨。另,週三、週四,花東、南部山區恐出現大雨、局部性豪雨。

伍婉華表示,週五、週六若颱風順利漸漸離開,降雨緩和但天氣還是不太穩定,各地仍然有一些短暫下雨的機會。

另,針對距離台灣鵝鑾鼻約1800公里左右的第11號颱風海葵,伍婉華說明,其目前為輕度颱風,未來先往西北西方向移動,它也是在整個季風低壓中的一個熱帶系統,所以未來其移動狀況,因為目前兩個颱風相距1600公里,海葵颱風向西移動的速度較快,但未來距離稍微拉近外,另外還是要看強度發展,之間是否會影響蘇拉颱風的路徑稍微調整,對台影響程度就有不同。

伍婉華說,假設蘇拉颱風未來移動方向是比現在所預估的偏南一些,因為蘇拉環流風雨紮實,但是其環流小,所以只要路徑稍微南偏,對台灣的影響就少一些,偏北的話影響就稍微明顯。

更多新聞: LIVE/中颱蘇拉預計今日發陸警 氣象局11:40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