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通過高端新冠疫苗技轉 股價一度漲停鎖死

民視新聞/王富民、談駿豪、SNG 台北報導

台灣疫苗廠商「高端」,研發的新冠疫苗,近期獲得了世衛組織技轉認可,未來將開放授權,提供疫苗配方和生產技術給有需要的國家,同時也成為第一個加入聯合國「藥物專利池MPP」的疫苗產品,替全球公衛近一份心力。而消息一出也讓高端今天(8月30日)的股價,一開盤就上漲6.3元,漲停鎖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配合中央限塑政策 台南10/1起禁用塑膠1次用飲料杯

自動化設備填充疫苗,量產投入防疫,新冠疫情在過去三年肆虐全球,如今疫情穩定、各國解封,但病毒並沒有消失,世衛組織曾呼籲企業分享疫苗技術,如今台灣的高端,就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技轉許可的疫苗製造商。

高端國際事業發展處副總Paul說,「我們與C-TAP達成協議,將與全球分享我們的新冠疫苗配方,生產技術和經驗包括人員培訓。」

WHO官網公布,高端的新冠疫苗未來將開放授權,讓有需要的中低收入國家或機構,都能申請使用,替全球公衛盡一份心力,而高端也能藉此,收取合理的授權金。

WHO通過高端新冠疫苗技轉 股價一度漲停鎖死

高端疫苗執行副總李思賢說,「這種蛋白質次單位蛋白的,COVID-19的技術平台,它非常適用在所謂的新興市場,尤其他們的冷鏈設備不足的時候,它只要保存在2-8度C,WHO的立場當然說,中低收入國家更多人,可以很快速取得疫苗,甚至在地生產,對於公共衛生防治是很重要的。」

高端的新冠疫苗技術,也是第一個願意加入聯合國MPP"藥物專利池"的疫苗產品,因為過去加入的都是藥品類,像是疫情期間廣為熟知的輝瑞口服抗病毒藥,以及默沙東藥廠的「莫納皮拉韋」。

WHO通過高端新冠疫苗技轉 股價一度漲停鎖死

北市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說,「時間點比較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國家都已經,採用BNT或莫德納,沒有有足夠疫苗資源的,第三世界國家可能才是,高端未來要發揮的一個場域。」

WHO和藥品專利聯盟29號一對外宣布,利多消息也反映在股價上,30號台股一開盤,高端就上漲6.3元,漲停鎖死,漲幅將近10%,目前高端也投入腸病毒疫苗的生產,也將為醫療防疫多盡一份心力!

更多新聞: 開學了!新北市警護童 出動「空拍機」注意學區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