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授權COVID19疫苗技轉 高端股價一度漲停

民視新聞/王富民、談駿豪、SNG 台北報導

台灣疫苗廠商「高端」研發的新冠疫苗,獲得世衛組織技轉認可,未來將開放授權,提供配方和技術給有需要的國家,消息一出也讓高端今天(8月30日)的股價,一開盤就上漲6.3元,漲停鎖死。衛福部長薛瑞元就表示,雖然並非直接認證高端疫苗,但已經是對台灣產品的一種肯定。

更多新聞: 台灣駕照太好考?交通部祭新招 嚴重違規將「強制換發短期駕照」

新冠疫情在過去3年肆虐全球,如今疫情穩定、各國解封,但病毒並沒有消失,世衛組織曾呼籲企業分享疫苗技術,如今台灣的高端,就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技轉許可的疫苗製造商。

高端國際事業發展處副總Paul說,「我們與C-TAP達成協議,將與全球分享我們的新冠疫苗配方,生產技術和經驗包括人員培訓。」

WHO授權COVID19疫苗技轉 高端股價一度漲停

WHO官網公布,高端的新冠疫苗未來將開放授權,讓有需要的中低收入國家,都能申請使用,而高端也能藉此收取合理的授權金,雖然並非直接認證高端疫苗,但也代表台灣廠商能力,獲得世界肯定。

高端疫苗執行副總李思賢說,「它非常適用在所謂的新興市場,尤其他們的冷鏈設備不足的時候,它只要保存在2~8度C,WHO的立場當然說,中低收入國家更多人,可以很快速取得疫苗,甚至在地生產,對於公共衛生防治是很重要的。」

高端的新冠疫苗技術,也是第一個願意加入聯合國MPP「藥物專利池」的疫苗產品,因為過去加入的都是藥品類,像是疫情期間廣為熟知的輝瑞口服抗病毒藥,以及默沙東藥廠的「莫納皮拉韋」。

衛福部長 薛瑞元說,「有一些可能那些公司,不願意把這種授權放出去,我們自己的這一支疫苗,經過了這些審查,也被接受了,那表示說我們國內,這一次的COVID疫苗的經驗來看的話,應該是有受到肯定。」

WHO授權COVID19疫苗技轉 高端股價一度漲停

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認同,高端疫苗獲得國際肯定,而利多消息也反映在股價上,8月30日台股一開盤,高端就上漲6.3元,漲停鎖死、盤中成交量超過2200張。

另外,高端目前也投入腸病毒疫苗生產,持續替國內醫療,貢獻心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天雨區曝光! 蘇拉颱風最快今深夜解除陸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