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建全國監控追罪犯?華為傳與塔利班合作 中國網友全怒了:恐怖主義幫兇
時評員悉尼奶爸近日提及,華為傳出與塔利班合作,還要為其建構全國監控的消息。(圖/翻攝「悉尼奶爸 Sydney DaDDy 雪梨奶爸」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塔利班2021年再次武力奪取阿富汗政權,頒布多項不顧人權的禁令,使得人民飽受困頓痛苦,而美媒《彭博社》8月25日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塔利班領導的政府正在與華為技術公司合作」,項目是要在阿富汗全國廣泛安裝監控系統,用以識別叛亂和恐怖主義份子及活動,華為公司和塔利班疑似合作的消息傳出後,向來以祖國為傲的中國網友也坐不住了,還有人痛批:「恐怖主義幫兇!」

更多新聞: 俄羅斯退出黑海穀物協議 東非恐引爆飢荒危機


幫建全國監控追罪犯?華為傳與塔利班合作 中國網友全怒了:恐怖主義幫兇
塔利班官員發布照片,透露和華為官員見面的消息,不過華為公司否認傳言。(圖/翻攝「悉尼奶爸 Sydney DaDDy 雪梨奶爸」YouTube)


據美媒《彭博社》8月25日報導指出,該知情人士表示,華為總部位於深圳科技公司的代表,在8月14日時會見阿富汗內政部內政部安全事務部長阿卜杜拉.穆赫塔爾(Mullah Abdul Ghani),並達成口頭協議,發言人穆夫提(Mufti Abdul Mateen Qani)還在社交平台發文,分享會議的照片和訊息,寫下「阿富汗每個省份都在考慮安裝先進的攝像系統」,消息還指出,安裝監控系統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監控和追蹤阿富汗境內的伊斯蘭國成員(ISIS)以及其他武裝分子。

幫建全國監控追罪犯?華為傳與塔利班合作 中國網友全怒了:恐怖主義幫兇
在華為與塔利班可能合作的消息傳出後,中國網友多數砲轟華為的行為,認為其是恐怖主義幫兇。(圖/翻攝「悉尼奶爸 Sydney DaDDy 雪梨奶爸」YouTube)

雖然報導也提到,官員的這篇貼文,連同阿卜杜拉.穆赫塔爾的留言:「我們願意接受質量和價格更好的項目。」隨後都因不明原因遭到刪除,華為公司也在聲明中表示,「有關這次會議的報導存在事實性錯誤,並未討論任何計畫或協議」,否認合作的傳言,塔利班發言人也未在報導發出時立即回應,但是華為有可能協助塔利班的消息一出,也引發網友熱議。

幫建全國監控追罪犯?華為傳與塔利班合作 中國網友全怒了:恐怖主義幫兇
悉尼奶爸也表示若消息屬實,華為的行為非常荒誕,直言「就是我在國內反對,但我在國外拼命幫其他國家做」。(圖/翻攝「悉尼奶爸 Sydney DaDDy 雪梨奶爸」YouTube)

時評員悉尼奶爸就根據蒐集的資料評論,認為「安裝監控維持社會穩定是中國的經驗」,過去也曾因反恐在新疆地區做過,但他同樣的事情,卻是去幫助全世界公認的恐怖主義組織,讓他感到非常荒誕,「就是我在國內反對,但我在國外拼命幫其他國家做」,最後他也分享,消息傳出後中國網友的反應,「狼狽為奸」、「恐怖主義幫兇名副其實」、「助紂為虐」。

更多新聞: 塔利班下令美容院關門 婦女抗議遭水柱驅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