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朝棟:中國經濟不振 鋼鐵業面臨低價產能外溢
(圖/中鋼)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中國經濟不振,鋼鐵業面臨低價產能外溢,市場供過於求影響整體鋼價,因此需朝高值化精緻鋼廠前進,攜手下游研發,「客戶成功,中鋼才會更成功」。

更多新聞: 訊芯上半年獲利年增154% 每股賺1.27元

翁朝棟今天出席2023台灣金未來系列論壇,他表示,中鋼(2002)10幾年前就跟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合作開發材料,協助生產電動車馬達用電磁鋼片,雖然後面其他國家還是會追上,但也說明協同研發的重要性,尤其是車用、航太等產業的材料需經認證,只要取得認證,客戶要轉移就很難。

談到中國擬研究中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翁朝棟指出,當年ECFA保護對象僅鋼鐵、紡織、石化等產業,如今反觀不包含在內的半導體產業,技術一再領先,說明「唯有技術領先」的策略才是對的。

隨著政府即將在2025年課徵碳費,翁朝棟指出,中鋼已建置汽電共生系統,若台電停電可自行發電;另外也建置儲能系統,同時提供低碳鋼品給下游,例如中鋼提供線材給扣件廠晉禾,製成產品銷往歐洲,預計今年完成認證後可達到100%碳中和;熱軋業務也跟盛餘鋼鐵合作,預計今年底提供100%碳中和熱軋鋼鐵給盛餘。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麥味登2025年拚千店規模 炸鷄大獅明年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