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練拳樓下困擾! 拳館、診所調解半年沒結果

民視新聞/鄭筑勻、李奇 台北報導

集合式住宅的噪音問題常常引發爭議,這次是在台北市南京東路,1樓的中醫診所因為覺得2樓拳館太吵,在騎樓高掛紅布條,寫著「請2F不要用力踩踏地板」,實際走一遭,診所不願多作回應,但拳館業者則透露,已經在地板加裝隔音墊,但雙方還是無法獲得共識,目前已進入調解程序。

更多新聞: 原料開採受限 華新調漲9月不銹鋼盤價

拳擊教練戴上手套,眼神專注瞄準沙袋,招招重拳,展現格鬥精神,不過拳館位在台北市南京東路的公寓2樓,樓上練拳,卻讓樓下中醫診所好困擾。

紅色布條高掛在騎樓上方,寫著「請2F不要用力踩踏地板」,旁邊柱子再補一句「真的很吵很不舒服」,因為噪音問題,讓拳館和中醫診所調解了半年,還是沒結果。

樓上練拳樓下困擾! 拳館、診所調解半年沒結果

拳館教練 小奕說,「半年前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陸陸續續有警察上門來說,我們有被檢舉這樣子,當初就是盡量,避免一些太激烈的運動,避免去影響到其他住戶。」

根據行政院準則,住宅區、住商混和區大致歸屬在第2類和第3類噪音管制區,連續一段時間的平均音量,必須落在50到65分貝之間。實際測試館內音量,最大來到約80分貝,等同於馬路車流聲,只是隔了一層樓地板,樓下鄰居受不了,掛布條抗議。

房產專家 陳泰源說,「他如果已經盡力地降低噪音了,那鄰居如果覺得還是不夠的話,這也是頗無奈的,因為畢竟對2樓的業者而言,他的裝潢費都已經砸下去了,租約也簽下去了。」

樓上練拳樓下困擾! 拳館、診所調解半年沒結果

律師 黃柏榮說,「那就這個舉證方式,建議搭配手機以及時間,來做一個監測,看聲音大小以及頻率性,是否是一個長期性的表現,如果是的話,那恐怕需要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面對鄰居抗議,拳館只能加厚隔音墊加裝厚的門板,希望能平息紛爭,眼看租約還有好長一段時間,無法搬走,就只能看市府調解結果。

更多新聞: 家登:台灣半導體技術領先 供應鏈進入黃金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