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大潮!關切箔子寮海水倒灌 陳建仁:速建水工模型

民視新聞/蔡松霖 雲林報導

昨天(8月31日)適逢年度天文大潮,加上颱風西南氣流影響,造成雲林口湖的箔子寮漁港,海水倒灌、嚴重淹水;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9月1日)特地到當地,聽取縣府簡報,瞭解問題,並指示中央相關部會,和縣府合作,儘速做出最好的「水工的模式」,徹底解決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持續對台有效軍售 美眾院軍委會副主席魏特曼:無端武力攻台美必堅硬回應

天文大潮來勢洶洶,一波波打過來,濺起好幾公尺的巨浪,淹過堤防。

箔子寮以往的年度大潮,滿潮位大約160、170公分左右,今年受到天文大潮與颱風西南氣流雙重影響,滿潮位最高達到256公分,已經高過堤防,造成海水倒灌,整條道路淹到小腿肚,水利處緊急在通往下崙村的福安橋前,架起了整排的防水閘門,防止海水灌進村落。

天文大潮!關切箔子寮海水倒灌 陳建仁:速建水工模型
雲林縣政府水利處長許宏博說,「現在剛好是最高潮,我們的策略很顯然就有效,因為最高潮沒有突破我們的防線。」

行政院長陳建仁,特地到當地視察災情,聽取縣府簡報。箔子寮漁港因為地層下陷、港內泥沙淤積,堤防不夠高等問題,每逢大潮就很容易發生海水倒灌。堤防內有370多公頃的養殖魚塭,和下崙村1000多戶居民,生命財產飽受威脅,縣府希望中央能夠協助解決。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泥沙淤積要疏濬,雖然治標不治本,但是這個工作不做也不行,這是第一項拜託院長支持,第二到底(堤防)要不要加高,要不要延伸。」

天文大潮!關切箔子寮海水倒灌 陳建仁:速建水工模型
但加高堤防,卻又擔心會加快地層下陷;陳建仁指示,中央地方一起合作,徹底解決問題。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如果堤防越蓋越重的時候,地層下陷會越快,像最近下陷的程度也很嚴重,所以這確確實實,有需要專業的水工模型的實驗來進行,這部份大家一起努力,中央和地方一起合作。」

面對極端氣候,地方棘手,猶如燃眉之急,中央表示,不管有沒有選舉,都要趕快來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提生1個孩子讓你多養1隻寵物 郭台銘:若沒生育率毛小孩誰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