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轉為中颱恐撲台 基隆宜蘭首當其衝

民視新聞/陳崇翰、黃富溢 基隆-宜蘭報導

「海葵」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而且很可能直撲北台灣而來,讓北部地區居民上緊發條,包括基隆八斗子、宜蘭南方澳的漁民,一早回港防颱,進行漁船固定作業。另外,地勢低窪的壯圍鄉公所,也備妥沙包讓民眾領取。為了安全起見,龜山島、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也宣布暫停開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高灘地停車場晚上7點「只出不進」 水門明10點關閉

一艘艘漁船停泊在基隆八斗子漁港,搶在「海葵」颱風來襲前,用繩索固定牢靠,不過還有船隻陸續進來,數量多到難以消化。

八斗子漁民說,「船隻太多了沒辦法停,外港的船都來了,沒辦法停。」、「(沒在作業的船也停在這邊嗎?),對呀,也要幫它移,不然怎麼辦。」

同樣也是要入港躲颱風,宜蘭南方澳漁港,漁民十分忙碌,有人在船上,有人在岸上,通力合作綁緊漁船,生財用的捕魚燈,也要用燈罩保護好,一個都不能漏。

南方澳漁民說,「要把燈泡蓋起來,才不會被風吹破。」

「海葵」轉為中颱恐撲台 基隆宜蘭首當其衝
漁民擔心生計,遊客也得擔心颱風來破壞旅遊興致,附近的南方澳情人灣,儘管晴空萬里,卻空無一人,飯店旅客也有人提早結束行程。

旅客說,「原本預計會留在宜蘭到週末,不會這樣可能提早回去台中。」、「(會不會覺得碰到颱風有點失望?),有一點點。」

飯店副理辛蓓姸說,「因為暑期結束,房況約在7成到8成左右,從早上到現在為止,詢問的電話是比較零星的,是沒有被受影響。」

擔心「海葵」很可能從宜蘭登陸,宜蘭縣長林姿妙一早也到地勢較為低漥的,壯圍鄉新興抽水站視察。

「海葵」轉為中颱恐撲台 基隆宜蘭首當其衝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我們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這次總工程費是3億,我們抽水站從8/1正式啟用。」

壯圍鄉公所,也備妥2000個沙包,讓民眾領取。另外由於龜山島碼頭潮水上岸,基於安全考量,龜山島先封島1天。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則持續休園,林業署宜蘭分署轄下的19條自然步道,也暫停開放,要為防颱做萬全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10/5升空 每天提供7萬筆觀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