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太魯閣號事故後881天找到頭蓋骨 王薇君哽咽:希望讓祂好好回家
王薇君哽咽。(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021年4月2日時嚴重出軌,造成49人死亡、200多人受傷悲劇,最嚴重的第7、第8節車廂保留在富岡基地紀念,但8月31日台鐵局和日本專家學者,及罹難者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前往時,卻在車廂中找到罹難者的「頭蓋骨」。對此,王薇君受訪忍不住哽咽,直言看到那塊頭蓋骨,就想到當時沒有辦法把每位罹難者好好的完整地修復,也希望讓該位罹難者在881天後「能夠好好回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魯閣事故逾2年車廂「發現頭蓋骨」 王國材:很遺憾、盡速彌補

王薇君表示,當時她是看一看車廂有沒有可能是罹難者的物品,隨手翻了一件破舊衣服及2個塑膠袋,後來就看見一塊7乘7(公分)面積的一塊骨頭,「我第一眼還沒用手拿的時候,就確認那是一個頭部骨頭」。

王薇君說,昨天是JRC參訪團到台灣來,要做台鐵改革,加上又是7/16,是太魯閣事故發生881的日子,「這位亡者祂想告訴我們什麼,比較想往這方向去想代表性意義」,這麼久時間祂突然找到了我,祂想回家。


快新聞/太魯閣號事故後881天找到頭蓋骨 王薇君哽咽:希望讓祂能夠好好回家
太魯閣號於2021年4月2日發生出軌意外,造成49人罹難、200多人受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王薇君指出,這件事情上看到從蒐證上不夠嚴謹,但沒有要責怪誰,尤其是這起事故發生,車廂是證物,台鐵是事主,絕對不可能碰車廂,所以在蒐證上,請大家理解這與台鐵無關;等到採證完畢後,運安會也都調查完了,車廂交給台鐵,這中間一層一層不知道發生何事。

王薇君表示,台鐵普悠瑪事件後,行政院曾開災害防救會議,自己在實務現場,大家看到很多問題,太魯閣事故發生後,本來政院也要開災害防救會議,但因疫情延宕至今。她希望這塊頭蓋骨出現,政院可以看見整理災害上流程及指引不足,若沒有去改善,未來發生事情就一定荒腔走板,會有人無法完整回家。

王薇君接著說,證物她已交出去,會進行DNA檢驗,骨頭上有毛髮她都用夾鏈袋保存好,並哽咽說自己真的不是一個會好好處理事情的人,看到那塊頭蓋骨,「就想到當時我們沒有辦法,把每一位罹難者好好的完整地修復;看到那塊頭骨的出現,就想要極力保護它,不要讓它再遺失,讓它真正好好找到回家的路」。

她也請大家諒解,自己把頭蓋骨帶在身上,這是錯誤作法;證物已交出,現在不是指責任何人,而是讓這位亡者,在881天後,「能夠好好回家」、能夠完整。


快新聞/太魯閣號事故後881天找到頭蓋骨 王薇君哽咽:希望讓祂能夠好好回家
找到的頭蓋骨。(圖/王薇君)


快新聞/太魯閣號事故後881天找到頭蓋骨 王薇君哽咽:希望讓祂能夠好好回家
找到的頭蓋骨。(圖/王薇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摘米其林三星發全黑圖引臆測 名廚江振誠親解釋:無聊透頂